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北石家庄:让垃圾分类“新时尚”落地生根
2020-07-10 13:38:2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景武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牢牢把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节奏和发展方向,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全力推进,取得明显进展。

石家庄1.jpg

各级党委“抓”起来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切实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各级党委重点工作,专题研究,定期调度,扭住既定目标,层层抓好落实。区(县)党委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三创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街镇和村居考核体系,明确建设标准,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跑偏、不走样”,有序推进。

裕华区以物业服务企业为依托,让物业服务人员中的党员动起来,争做绿色理念宣传者和垃圾分类推动者,让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得更稳、走得更远。藁城区着力构建机关单位、居民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志愿者为一体的工作格局,不断凝聚社区共识,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居民知晓率、参与率均达到90%以上。

基层组织“动”起来

石家庄市直机关党总支适时制订专项方案,组建包括31名党员在内的志愿者队伍,发动党员志愿引导员500余名,邀请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绿色宣讲团指导专家授课,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学习公共机构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经验做法,并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向往来行人发放宣传手册,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积极营造“全员参与、人人尽责”的生活垃圾分类良好氛围。各街镇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每周研究推进,及时解决难点问题。

石家庄2.jpg

正定县以区域化党建引领整区域垃圾分类工作,每月评选垃圾分类“党员优秀个人”和“党员示范户”;成立党员分类宣传队,在小区门前设立宣传台,定期组织宣传活动和知识讲解,累计开展活动30余场,发放宣传手册10万余册;在小区内设置宣传栏、指示牌、公示牌等667组;向主要街道沿街店铺发布倡议书约1万份,以点带面,努力实现社区居民“人人懂分类、会分类、分类正确”。

栾城区6个社区以“党员活动日”为契机,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联合社区党员在辖区开展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做到用“心”指导,用“诚”引导、用“情”感人、用“行”示范,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桥西区汇通街道东平社区党总支定期开展“清洁家园 美化环境”主题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及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绿色文明社区,让垃圾分类变为居民的生活习惯。

新华区苏秀苑社区党总支班子成员坚守一线,多次到小区与物业服务企业、党员及居民探讨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宣传,同时利用党员志愿活动日开展垃圾分类培训,成立了由党员等多方人士组建的社区垃圾分类小组,切实增强了党总支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全体党员“做”起来

“要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本着这一理念,石家庄率先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践行垃圾分类要求,“先学一步,先分一分”。

鹿泉区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包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和志愿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周末回收日”活动,践行绿色生活新时尚;长安区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求全体党员带头争当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宣传者、监督者:在单位践行垃圾分类,到社会倡导垃圾分类,回家中带头进行垃圾分类,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石家庄还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当先进党员、做分类达人”评选,调动党员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单位、家庭、户外时时处处都能看到党员倡导垃圾分类的身影,让全体党员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先行者、主力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