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垃圾分类成为亮丽的名片
2020-07-10 13:47: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霍黎明

在建设生态文明、发展循环经济、共创美好家园的进程中,垃圾分类是好行为,也是好抓手,应渐渐内化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不仅能节约资源、创造财富,而且能够涵养更加优美的环境。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垃圾分类,本身就是引领文明。要拓宽思路、创造方法、加强引导,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垃圾分类成为新时代的一种新时尚,让每一名居民都养成分类习惯,主动认真地做好这项工作,打造更加美丽的环境。

加强规范,养成分类习惯。习惯的养成,需要刚性的校正和时间的积累。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进行刚性规范,促进习惯快速养成。例如《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版自5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加大了垃圾分类的监管力度。把处罚落到实处,执法人员要深入每个居民小区垃圾收集地点,发现第一次违反分类规定的口头教育、第二次口头警告、第三次就要落实50元至200元的罚款制度,促进居民认真对待垃圾分类工作。

注重引导,形成分类共识。进行广泛深入的舆论宣传,潜移默化改变居民的认知,让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新时代市民必备的素质。除了在广播、电视上宣传之外,还要让垃圾分类的主题宣传语走进社区橱窗、灯箱广告、微信公众号等,让居民随处可见。还可以在相声、小品等文艺作品中加入垃圾分类主题,使居民在娱乐中慢慢认知、理解认同,践行垃圾分类理念。将垃圾分类知识送入幼儿园、小学乃至中学课堂,做到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起到“小手拉大手”的作用,通过孩子促进家长的习惯养成。

完善设备,方便分类投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生产更多的环保产品,便于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要生产不同颜色、印有垃圾分类知识的垃圾桶、垃圾袋和方便袋,既便于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也便于收集垃圾,同时还能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理念。对个别垃圾收集点中不符合分类标准的垃圾桶要进行重新刷漆或更换,既要整洁美观,也要便于居民投放垃圾。

创新方法,实行分类激励。做好正面典型宣传工作,如评选社区垃圾分类达人、垃圾分类模范家庭等,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把扫码、定位等互联网技术引入垃圾分类,便于识别和记录,实施精准化管理。以“自主申领、自助积分、自由兑换”为方向,坚持完善“绿色账户”激励机制,用积分可以换洗衣液、香皂等日常用品。拓展“绿色账户”开通渠道,不断拓展“绿色账户”覆盖面,完善“绿色账户”积分规则,发挥“绿色账户”在促进垃圾分类方面的激励作用。

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体居民要行动起来,以践行垃圾分类为荣、以拒绝垃圾分类为耻,把垃圾分类当作新时代的新时尚,变废为宝、共建生态文明,让垃圾分类成为美丽中国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