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为了人们脸上的笑容——西藏芒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侧记
2020-07-13 09:58:1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赵君利

看到农牧民挂在脸上的笑容,听到他们淳朴的笑声,感觉到他们住进新屋的喜悦以及对党和政府的感激,所有农村危房改造参与者都感觉,一切付出是值得的。

自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开展以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坚持把农牧民群众的事情摆在第一位,将这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列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2016年以来,芒康县累计完成216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今年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切实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真正实现了让贫困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危房改造模式,在昌都市乃至全区推广应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不仅让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也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了乡村振兴。在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发挥牵头作用,高点谋划、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成效。

强化组织保障,严把工程质量关。将农村危房改造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成立芒康县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扶贫、民政等部门以及乡镇负责人任成员。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现场推进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强化监督考核,将危房改造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工作实绩与考核成绩直接挂钩,提高工作积极性。坚持建管并重,委托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危房改造技术方案。在全市各乡镇成立建设监督管理办公室,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对危房改造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等问题,进行日常巡视及监督管理,主管部门定期组织开展危房改造质量安全业务知识培训。

严抓核准验收,坚持阳光操作,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审查环节结果全部公示。危房鉴定中,开展鉴定技术培训,严格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技术导则要求开展。改造完成后,由县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财政、扶贫等部门以及乡镇政府参与,组成联合验收组,按照国家规定要求,对改造后的住房进行全面检查验收,逐户逐项检查,填写验收表格。验收合格后,与补助对象办理交接和入住手续,在显著位置设置标识,安排干部职工开展“回头看”,持续确保群众住房安全。

创新工作举措,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当地存在危房存量较大、维修改造任务艰巨、拆除重建成本高等问题,群众举债建设或无力筹建的现象比较突出,工作推进时常遇到瓶颈。对此,芒康县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向危房改造户兑现补助资金,资金不足部分由户主自行筹措解决。

做好结合文章,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危房改造不仅着眼于推进单项工作,还与脱贫攻坚、无害化厕所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实现同频共振、全面提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由扶贫部门将贫困户信息交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开展“地毯式”核实,通过“反复筛选、逐一甄别、不落一人”的原则,将省定贫困户中的所有危房全部纳入改造计划,整理出全部存量危房信息,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最危险的贫困户优先纳入改造范围,把危房改造作为兜底扶贫的重点工程,与扶贫项目同步实施。帮助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不但解决了居住安全与环境卫生短板,又解决了贫困户改不起厕所的难题。将危房改造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开展,危房改造户入住新房后,原宅基地收归集体,统一拆除并进行绿化及文体小广场建设,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实现环境效益双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