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宜昌推行工程施工多图联审 审核时限再缩短
2020-07-13 10:51:5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吴文杰 叶勇

施工图审查在建设领域发挥着重要的质量安全保障作用,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常常出现审核程序繁琐、效率低下等问题。为了提升营商环境,自7月5日起,宜昌市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全面推行施工图多图联审,大力缩短联审时限,优化营商环境。

日前,宜昌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建设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工作的通知》。多图联审,是指建设单位按照规定申请施工图审查时,可在全省范围内,自主委托一家符合要求的图审机构,对包括土建、消防、技防、人防和防雷等各专业在内的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技术审查,出具专业技术审查意见。

据介绍,改革后,宜昌市大型工程将缩减至12个工作日,中型及以下工程缩减至7个工作日(不含修改、复审时间)。

多图联审,时限缩短,如何保证有效监管?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后,建设单位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负首要责任;勘察设计单位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质量负责;图审机构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结果负责;住房和城乡建设、公安、人防和气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强化施工图审查质量监管,对图审机构和勘察设计单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管理,规范市场行为,曝光和惩戒失信行为。

“此次改革是为了实现技术审查与行政审批相分离,提升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效率和质量。”宜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下一步,将逐步实现全过程数字化审查,进一步节省市场主体施工图审查的时间、精力、资金成本,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