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0-07-13 11:00:0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袁开锋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承载着全体市民的共同期盼和愿望,其最终目的是让广大市民分享发展红利、提升幸福指数。

今年年初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城市管理局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深化打造“法治城管”品牌,着力营造更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为推进“强富美高”新淮安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疫情防控更有力。局党组慰问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正常运行。成立“党员突击队”,引导群众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保障环境卫生,对垃圾运输设备、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进行每日消杀处理。依法查处摆摊设点、乱倒乱扔、宠物污染环境及在重点防控区域危害公共环境卫生等违法违规行为3500余起。

二是坚持服务为民,项目建设更有效。以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为主攻方向,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实施“厕所革命”破解入厕难。2019年以来,全市新建13座、改造8座城市公厕已全部投入使用,指导全市完成新建、改建农村公厕590座。新建停车设施化解停车难。2019年以来,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2万个;智能停车系统平台上线试运行,首批11家企事业单位停车场信息实时发布;机关事业单位39%的停车泊位实现对外开放;淮印时光文创园、勺湖公园两座机械立体停车设施投入使用。

三是狠抓专项治理,市容环境更有序。成立12个专项创建督查组,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拆除违法建设、乱搭乱建2253户,面积14.57万平方米;拆除楼顶广告、楼身广告、店招店牌等违规广告1.47万块(处),面积6.75万平方米;清除建筑立面乱贴乱画、乱拉乱挂1.12万处,粉刷建筑外立面墙体482处,面积21.66万平方米;暂扣非机动车1.79万辆,清除地桩地锁300余只。不文明养犬、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等整治同步推进,“门前五包”责任制有效落实。

淮安市城市管理局将强化党建引领,奋力担当、主动作为,争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排头兵”、“先锋队”,拿出“硬核”举措,使出超常之力,以“四个聚焦”决战最后的冲刺。

聚焦“十大战役”

力促市容环境焕然一新

开展“拆违清非”整治战。对市区违法搭建和违法占用行为展开全面清查,重点整治影响人居环境、公共安全、邻里关系等12个方面的违法搭建和违法占用。

开展车辆乱停放整治战。强化“门前五包”宣传,督促商户维护门前车辆停放秩序。对城区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违规投放的共享单车进行处罚。

开展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整治战。按照“先拆除、后清理、再提升”的要求,推进全市户外商业广告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深度治理。强化小广告“百日清零”攻坚行动,加大对各类违法主体的打击和惩治力度。

开展外立面整治战。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市区外立面进行统一设计、统一提升,打造城市新“皮肤”。

开展不文明养犬治理攻坚战。健全综合治理体系,强化宣传引导,加强联合执法,集中治理大型犬、流浪犬。

开展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治攻坚战。重点治理农贸市场周边车辆停放、马路市场、店外经营、流动摊贩、小广告。

聚焦高质量发展工作

助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推进垃圾分类。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将垃圾分类与志愿者公益行动、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夯实社区垃圾分类工作责任,加快省级标准垃圾分类小区建设。

推进设施建设。推进污泥焚烧项目建设,推动市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市区餐厨废弃物处置厂(二期)、盱眙县餐厨废弃物处置厂和盱眙县、涟水县建筑垃圾资源利用厂建设。

聚焦民生保障工程

推动为民服务再上新台阶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树牢文明窗口服务标杆,运用公厕设计大赛成果,打造精品亮点公厕,为群众提供舒适便捷的如厕环境。

加快停车设施建设。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停车系统建设中停车场经营者不配合等问题,强力推进新增公共停车泊位任务。

深入推进共享单车定点停放。今年年底前完成单车驿站监管平台建设,引导共享单车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实现对城市运营自行车的有效监管。

聚焦提升工作效能

与时俱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推动力量下沉。实施“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机制,围绕基层街道环境、安全、民生等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让城市管理责任与综合执法有机融合,提升政府履职能力和公共事务处置能力。

培育精英队伍。把具有现代城市发展理念的专业人才充实到城市管理队伍中,培养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服务型干部队伍。

创新管理体制。整合城市管理资源,明确部门权责,构建“事权明晰、权责一致、分工合理、管理科学、监督有力”的管理体制。

打造智慧城市。加强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方式,“既把好脉,又开好方”,推动城市管理提档升级。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全市城市管理部门以提供人民满意的公共服务为宗旨,以创建一流的市容环境秩序为目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城管人最大的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