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你“乘风破浪” 我保驾护航——南京城管7年护考札记
2020-07-13 12:53:3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倪莉 连续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高考格外不寻常。

wuq07107.jpg

7月7日,江苏省南京市2万多名考生走上高考考场之际,那一抹亲切的“城管蓝”又如约而至。护考7年,南京市城市管理局(以下简称“南京城管”)以坚强行动为考生们的“乘风破浪”保驾护航。

全时段管控

让工作更有力度

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牵头带领全市队伍,将执法管理覆盖护考的全过程。

高考前开展“静音行动”,加强对学校和居民区周边建筑工地的宣传告知,督促其文明施工,避免噪音扰民;加强对沿街商铺的宣传教育,督促其合法经营。

高考期间,全市168个城管岗从日常管控模式全部转为“护考模式”,围绕考场周边,进行巡查护考。每天考试结束后,城管执法人员重点加强对考点周边环境的管理,及时劝离考点周边的商家,协调环卫清理考点周边环境,确保考生出行畅通。

7月7日至7月9日,全市共计出动执法人员6813人次、各类车辆1083辆次,查处占道经营1146起、无围挡施工9起、占道挖掘1起、违规散发广告122起、机动车违停3460起,清理考点周边各类占道经营等行为1213起,开展便民服务1758次。

wuq07105.jpg

全方位措施

让服务更有精细度

每天上午7点,城管执法人员在护考棚,为考生和家长开展服务。在疫情防控和汛期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南京城管为今年的护考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统一要求全市参与护考工作的人员严格落实健康状况登记,全程佩戴口罩,护考棚每日消杀。在南京城管护考棚内,除了有各种信息展板、文具用品和常备药品外,每个护考点上都配备了体温计和口罩,可以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应急帮助。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高级中学考点,由于候考家长过多,为防止人员聚集,秦淮区执法人员将自己的凳子让给家长,全程站立服务。

高考首日,南京市突降大雨,部分考点附近出现积水。江宁区城管执法人员一边组织家长进护考棚避雨,一边冒雨为考生搭高通道,确保考生和家长的安全。

全贴心守护

让关怀更有温度

7年护考之路,南京城管不仅服务越来越周到,装备也越来越完善。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组建了摩托车送考队,为辖区考生提供应急服务。玄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为考生配备了爱心护考房车,房车内医药急救、充电保障等设备齐全,可供高考期间考生休息。

wuq07106.jpg

在今年的护考工作中,南京城管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融入其中,不少考场外设置了“解压小站”,为考生及家长提供心理疏导服务。雨花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心理咨询疏导服务,帮助缓解紧张情绪。江宁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设立了心理咨询台,并制作了“如何应对高考焦虑”宣传展板。

每年护考的城管执法人员中,都有一些是考生家长。为了能让更多的孩子顺利应考,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江北新区执法人员吴辉,在儿子高考前一天,还在单位参与夜查,只能在临睡前,给孩子发短信,鼓励孩子认真迎考。鼓楼区执法人员潘丽萍,儿子今年参加高考,但在高考前一夜,她仍然参与工地夜间停工巡查直至凌晨。

护考7年,南京城管用周到的服务、完善的应急装备以及一颗永恒不变的真心,一如既往地呵护着考生和家长。正如有人写道:“考场内外,所有为考生奔忙的身影,都是这个季节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