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东营区以新机制破解农村粪污处理难题
2020-07-13 13:12:4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姜侣林

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积极推进“厕所革命”,着力在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上下功夫,推行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新机制,有效破解农村粪污处理难题。

建立市场化、专业化的管护运行机制。东营区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选择农村改厕后续长效管护服务供应商,由企业投资建设后续管护服务设施。

建立闭环化、无害化的收运处理体系。按照地域分布设置10处改厕服务网点;在全区建设8座粪污中转储存池,确保农村改厕后抽取的粪污能够得到安全存放;建设1处粪液集中处理厂,对农村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

建立信息化、智能化的线上服务平台。打造“城乡厕污信息化智能管护系统”,改厕农户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拨打电话进行报抽、报修,极大提升管护服务质量。

建立常态化、精准化的督导监管机制。区主管部门不定期到镇街、村居进行改厕后续服务核查,督导服务企业对不认真履行后续服务协议,导致粪污运输抛洒滴漏等行为进行整改。区主管部门依托“城乡厕污信息化智能管护系统”,实时监控服务企业粪污收集、运输和处理的全过程。委托第三方机构加强农村改厕后续管护服务的跟踪调查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将服务企业的服务质量与服务费用的拨付等挂钩,促进企业服务水平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