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庆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建设
2020-07-13 13:56:4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7月10日,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员会在两江新区召开建筑产业现代化现场观摩会,加快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建设。

据悉,重庆市近期成功获批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该市共实施了装配式建筑项目91个,建筑面积约416万平方米。组织实施示范项目11个,装配率达65%的综合示范项目达7个。

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重庆市以发展装配式建筑为切入点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建立了相关产业基础、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取得了积极成效,建筑产业现代化技术标准已成体系。重庆市结合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等有关国家标准,编制发布近20项装配式建筑地方标准、图集和技术文件,涵盖了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验收、构件生产、工人技能、工业化装修等方面。制定了《重庆市装配式建筑装配率计算细则(试行)》,坚持不为装配率而装配,而以促进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深度融合和提高工程综合效益为目的,突出建筑、结构、机电和装修等各专业技术集成。坚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应用并举,不断加强技术研发和应用。编制发布装配式建筑工程计价定额,明确计价依据。

目前,重庆市的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能力初步形成。该市把装配式建筑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了《重庆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规划》,从全产业链梳理了3个领域8大门类100余种技术产品。目前,已成功引进三一重工、中建国际、远大住工、美好集团、鸿路钢构等企业落户该市,培育了中科大业、德邦防水等一批优秀本土企业。重庆市已建成22个市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6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形成预制混凝土构件210万立方米、钢结构构件150万吨、内隔墙部品1400万平方米的年产能,每年能够满足10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建设需求,且部分产业已经形成对外辐射能力。

据了解,重庆市为培育壮大建筑业发展新动能,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点发展智能家居、工业化装修等现代建筑产业体系,计划到2025年达到3000亿元以上的产值目标,形成建筑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