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南构建全过程体系扎实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2020-07-14 09:18:1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郑光辉 彭胤武 朱治宁

日前召开的湖南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暨“新湖南 新时尚”地铁专列发车仪式透露,湖南积极构建全过程体系,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扎实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取得初步成效。

因地制宜抓好体系分类。湖南把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对大件垃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单独分类、独立处理,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减轻生活垃圾末端处置设施负担;聚焦关键环节,结合各地发展水平、生活习惯、垃圾成分不同等实际情况,将垃圾分类回收利用、收集运输、处理处置等环节无缝对接,发挥整体效应,大力推进源头减量;精准规范垃圾分类投放,强化分类收集管理,配套分类运输系统,构建“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科学筹划、协同推进”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体系。

重点建设和完善末端处理设施。根据《湖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9~2030年)》要求,湖南大力推进相关设施建设,全省今年开工建设焚烧发电项目33个,统筹处理市、州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补齐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短板,确保2021年全省地级城市实现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完善有害垃圾处理设施,确保实现有害垃圾分类计量、分区贮存、分类中转;构建收运和处理“两网融合”系统,提高资源回收率。预计通过5年的努力,到2025年,形成类别齐全的垃圾处理设施体系,满足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据介绍,目前,湖南全省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2座,5个市、州正规划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2个地市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已投入使用。

将“垃圾分类减量处置”纳入“文明校园”评选指标体系,全力推动中小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垃圾分类宣传和实践活动。各学校采取讲故事、做游戏、知识竞赛等活动形式,利用挂图、黑板报、宣传橱窗、校园网站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并与课堂教学内容有机结合,形成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湖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湖南省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年度目标任务:2020年,省会长沙将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省地级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闭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