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们的小康故事丨我眼中的小康生活
2020-07-14 09:36: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 晨

作为一名90后,小时候我常听大人说“你们是幸福的一代”,这句话如同标签一样,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

小的时候,我并不能理解,90后为什么是幸福的,大人们怎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现在想来,我们的确是幸福的一代。在教育方面,90后是第一批经历新课标教学改革的一代人,更加注重独立思考的学习方法。90后与前一代人的学习方法大为不同,这也深刻影响着90后的思维方式。作为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的一代人,90后常常与80后一并被提起。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各种各样的信息充斥着90后的生活。可以说,90后是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一代人,因此,受到的教育更加多元化。

是什么让90后的生活变得不一样?是国家的振兴、经济的发展。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作为90后,我能深刻地感受到我们现在的生活和长辈们口中“当年”的生活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的酱油拌饭到现在形形色色的美食;从过去的“二八大杠”自行车到现在各种便捷的出行方式;从过去单一的文娱生活到现在丰富多彩的娱乐方式……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让一代一代人的生活有着更多、更好、更优质的选择。

初中时,我就常常听到小康社会这个词语,那时的我对小康生活的意义并不十分理解。随着时间推移,转眼到了2020年,小时候挂在嘴边的“小康社会”就要实现了。从学校毕业,进入工作岗位的我才真正体会到,原来国家说的“小康”就是和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切身利益相关的生活,让我们的钱袋子装满、精神食粮富足,这是祖国强大的证明,是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表现,是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升的体现。

今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时至今日,大家早已不局限于一日三餐围着灶台转的生活。除了温饱,大家现在最关心的话题是怎样才能更加健康,怎样满足精神需求……不同的人对小康的理解也不一样:在奶奶眼里,虽然现在的我们生活富裕多了,但是也不应该“铺张浪费”,应该像他们一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生活积极向上,这才是真正的小康。同为90后的同事说:“自食其力,除了可以负担自己的消费,还能追求一定的精神生活,在衣食住行之外能去听听音乐会、逛逛博物馆、看看电影,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这才叫‘小康生活’。”

小康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幸福感、充实感。年轻小夫妻通过打拼,从与人合租到买上属于自己的房子,事业有成、生活富足。地铁线通到家门口,无论去哪里出行都很便利。家里有老人的家庭,最担心老人身体不舒服,随着我国医疗、养老体系的日趋完善,社区工作的不断细致,让出门在外工作的子女也不用过分担心老人。每一个家庭的小日子都过得红红火火、充实、幸福。

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和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将成为工业化基本实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成为人民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成为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国家,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