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们的小康故事丨别了,“蜗居”岁月
2020-07-14 09:37: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君英

从去年12月底,我们一家搬进新房开始,我家彻底摆脱了“蜗居”生活,向着小康生活迈步前进!

在此之前,我们在郊区租了套农房,这是一套楼上楼下两居室的农房,每间房10平方米左右,仅够放得下一张床。父母居住在底层,我和妻子、孩子住楼上。两个儿子睡床上,我们则在床下打地铺。屋内没有卫生间,只能在房间内放置一个塑料小桶,以备起夜时用。两个孩子已有15岁,正在上中学,对这种居住条件很难接受。

我们租住的农房是老式砖木结构的房屋,底层墙壁是红砖,二层是木质阁楼,房顶是红瓦,门前有3平方米左右的空地。我们一家把厨房安在屋檐下,搭个防雨棚,一到下雨天,雨水便会顺着红瓦流下,敲打着防雨棚,敲出“蜗居”的节奏。防雨棚下是我们的“临时餐厅”,全家人一日三餐都在半露天的“餐厅”用餐,风雨如是。

“咱能买套房子该多好呀!”前些年,每到春节,妻子、孩子们都满怀羡慕地看着远处高楼的万家灯火,作为儿子、丈夫、父亲的我则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一家人住进楼房。

我的父母均已超过70岁,母亲身体比较硬朗,父亲身体稍差些,母亲每天早早起床开始忙碌她的小块菜地,除了供应家里伙食外,她还挑到附近市场去卖。母亲不善言语,只是默默地在菜地劳作,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都挡不住她坚强的脚步、勤劳的双手。妻子找了份临时工,在赚些钱的同时可以兼顾家庭。看着不远处的楼房和日渐丰盈的银行卡,妻子似乎看到了一家人住进楼房的幸福生活。

“这觉睡得舒服!”搬进新家后,孩子们睡得很舒服、很香甜,比起在农房“蜗居”时,睡眠质量要好得多。直到早上9时许,在我们的催促下,孩子们才懒洋洋地起床。吃过早饭,孩子们便滔滔不绝地倒起“蜗居”日子的苦水,他们说,在“蜗居”的日子里,他们睡眠严重不足,经常“睁着眼睛”睡觉,实在困了,才眯上眼。因为房梁上有老鼠沿着电线爬下来,或是直接跳到床上,“吱吱”地叫着,吓得孩子们上蹿下跳。同样,妻子也被老鼠吓得整晚睡不着。一到晚上,安心睡觉成了全家人最奢侈的愿望。“蜗居”的苦,困扰着我们一家人。

“奋斗的日子最幸福!”这句话一点儿不假。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妻子一路上笑容绽放、难掩喜悦,一家一家认真地挑选装修公司;安装空调时,她豪气地对孩子们说:“我们就选好的!”

看到父母、妻子、孩子的笑脸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欣慰,别了,我的“蜗居”岁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