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们的小康故事丨幸福不晚点
2020-07-14 09:37:3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良旭

老人住在小区一间简陋的小屋里,屋子阴暗、潮湿,散发着阵阵的霉味。我见到她的时候,她正颤巍巍地骑着一辆三轮车过来。

从三轮车上下来后,老人费力地从车上挪下一个液化气罐,一步一挪地抱到小屋子里。

我掠过一丝惊诧和疑惑,像她这个岁数的老人,怎么还干这样的重活?我走过去,伸手帮老人抬了一下。她抬起头,露出感激的笑容,笑容里有种沧桑和憔悴。

老人收拾停当,端过一只小凳请我坐下。我不禁问道:“大娘,您这么大岁数了,怎么还骑三轮车搬货呢?”

老人叹了口气,神情中露出一丝无奈。她缓缓地告诉我,她今年68岁,本来应该好好安度幸福的晚年,可是家境不好,两个儿子、儿媳都下岗了,只能靠她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这笔钱是全家的希望和寄托。

老人说,她虽然年纪大了,但身体还算硬朗。这份帮人送液化气罐的工作,每送一个能有5元钱的收入。这样,她又能多贴补贴补儿孙们了。

转眼,3年多过去。一天,我路过老人的家门口,猛然想起她,不知她现在生活得怎么样。想到这,我不禁朝屋里看了看,老人似乎正在忙什么。她一看见我,热情地招呼我进屋。

一进屋,老人兴奋地告诉我,她家享受政府廉租房政策,下个月就要搬进宽敞的楼房了。而且,这几年退休工资不断上调,两个儿子、儿媳也被安排进社区工作,真可谓喜事连连。

老人脸上洋溢着喜悦和激动的神情,与此前见到她时判若两人。她说,真是幸福不晚点!她和几个老姐妹商量好了,过几天,还准备出去旅游。

老人的幸福和快乐深深地感染了我。她说得对,幸福不晚点。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健全,像她这样的老人一定会生活得更加幸福、安康,安度幸福的晚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