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危房改造 “改”出美好生活
2020-07-15 12:32:0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陈建峰 陈 思

“这是我以前的房子。这是政府给我盖的新房,两个卧室、一个客厅。当时,政府给我补助了几万元,盖新房我基本没花钱。”河南省汝州市大峪镇王台村李秀花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常年居住在几间土木结构的房屋里,年久失修,条件极其简陋。2016年,李秀花被列为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大峪镇政府帮助她新建了60平方米的新房,大大改善了其居住质量。如今,李秀花一家住上了干净安全的房子,刮风不愁、下雨不怕。提起生活条件的前后变化,她逢人便夸“政府政策好”。

抓实安全评定

做到应改必改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和全面实现危房改造清零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组织350余人次,对全部113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性进行评定,逐户张贴“住房安全等级明白卡”。截至目前,汝州市共完成危房改造任务770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12户),累计发放补助资金7773.235万元。危房改造工作中,一大批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有效改善。

细化验收标准

提高群众满意度

为提高竣工验收环节的可操作性,当地制定了简便易操作的《汝州市危房改造工程竣工验收标准》,包括“屋顶有防水,地坪已硬化,门窗已安装,室外有散水”等内容。2018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分两批,从本系统抽调124名业务骨干,组成58个审核工作组和群众满意度大走访、大排查组,进行入户审核和走访排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达99.7%以上。2019年5月,该局再次抽调127名业务骨干,组成53个竣工验收复核组,结合全市2019年度660户危改户竣工情况、3193户未脱贫户的住房安全性评定情况,进行入户复核、评定和危改户满意度大调查。结果显示,群众满意度达99.9%以上。

强力推进

危房改造清零

2020年,汝州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依然较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前谋划,高规格开展危房改造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抽调126名精干力量,组成52个专项督察组,对全市所有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危房改造户“建新未拆旧、建新未入住、质量安全有问题、厨房厕所不安全、空心院落危房未悬挂警示牌”等情况入户复核,同时拍照、录像、登记和建档留存,做到“每一户一口清”,通过直接调阅档案,就可详细了解危房改造户基本情况,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今年以来确定的129户危房改造对象,制定时间表和任务清单,建立台账,落实周督察、周排名、周通报制度,对工作任务进展缓慢、推进措施落实不力的,及时督办、限时整改。截至目前,129户危房改造户已全部竣工。

农村危房改造工程既是一项扶贫工作,又是一项保障性安居工程、重大的民心工程。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正持续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各项收尾工作,聚焦补助资金拨付、档案信息完善等内容,凝心聚力、接力奋战,补短板、强弱项,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