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吉林延边中心:围绕大局谋发展圆梦安居谱新篇
2020-07-15 12:34:5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吉 延

近年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延边中心”)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服务是硬措施、安全是生命线”的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壮大公积金“蓄水池”。

圆好“安居梦”,多举措满足多元化需求。近年来,延边中心以群众住房需求为导向,适时推出系列普惠政策,全方位满足群众购房资金需求,有效保障城镇居民改善居住条件。坚持“应贷尽贷”,支持职工购买首套刚性基本住房,积极实行差别化信贷政策,让住房公积金发展的脚步与职工的购房需求紧密对接,使政策向更多低收入群体倾斜,满足不同群体多样化购房需求。

深化“蓄水池”,为有源头活水来。延边中心持续推进缴存覆盖扩面工作,扩大缴存覆盖群体范围,集聚长期稳定充足住房保障资金,支持缴存职工实现住有所居。积极动员单位按月足额缴存,充分利用受委托银行点多面广、银企关系密切的优势,促进归集扩面工作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归集工作,通过政策宣传、巩固催建催缴、规范缴存基数比例核定等措施,制度覆盖范围不断扩大。进一步扩大受惠范围,把归集扩面工作重点放在非公企业上,将灵活就业人员吸纳进来。

强化“放管服”,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延边中心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服务效能的全面提升。依托新载体,创新服务模式,以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为着力点,加快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形成集客服热线、门户网站、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12329短信、手机APP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系,拓展多样化服务方式。积极创造便利条件,拓宽获取住房公积金信息的渠道,开通了支付宝城市服务功能,中心住房公积金信息查询进入“刷脸”时代。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网点布局合理,延边州8个县市及长白山地区均设有业务办理网点,延吉市设置两个网点,各管理部先后入驻政务大厅,增设业务办理窗口,多点办公的便民模式初步形成。多举措打造办事环境,通过设立咨询岗、绿色通道、“个人网厅”、手机APP线上办等多样化办理方式,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念好“紧箍咒”,筑牢资金安全防火墙。延边中心紧抓风险防控,筑牢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发展的安全屏障。切实规范各项业务操作流程,有效防范业务操作和资金运营等方面的风险。制订出台各项制度,定期梳理风险点,逐一落实整改。建立“贷前严审、贷中规范、贷后跟进”的管理机制,从防范资金风险和降低贷款逾期率出发,强力开展逾期贷款清收工作。

面对疫情影响,延边中心将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六稳”、“六保”总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住房公积金发展。用好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加大对困难企业政策性支持力度,帮助困难企业和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民生福祉,满足百姓需求,最大限度发挥住房公积金的互助保障作用。截至今年5月底,中心累计为79145户职工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48.98亿元,支持职工住房消费728万余平方米,累计为288681名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116.8亿元,累计上缴廉租住房建设补充资金1.73亿元,有力支持了延边州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