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铜陵全力构建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2020-07-15 12:49: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童 语

安徽省铜陵市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全程分类、整体推进,政策支持、法治保障,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原则,以攻坚战的决心和持久战的准备,推动《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落地生效,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扩面提标,全力构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和处理体系。

33.jpg

整体谋划,高位推动。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和区、区直管社区(乡镇、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党政领导“双牵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机制,系统谋划、强力推进,层层压实责任。

系统建设,全面覆盖。全市278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开展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现了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市建成区15.64万户居民家庭中,13.18万户居民达到分类投放标准,建成区达标占比达84.27%。全市已建成25个智能型和933个经济适用型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并积极营造生活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党建引领,尽锐出战。全面开展“万人志愿者”进社区活动,全市党政机关组织职工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督导。通过送条例、做讲解、作示范、当督导等行动,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增强居民群众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意识。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组织协调、基层治理作用,整合社区、城市管理、辖区单位等志愿者力量,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推动垃圾源头分类落实在基层。

44.jpg

抬高标杆,以考促改。推进“桶长制”落实,按照“一个小区有一个工作专班、一个点位有一个工作小组”的要求,强化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督促,持续开展桶边值守活动,促进市民履行生活垃圾分类义务,推动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加强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评定示范社区、达标社区、提醒社区、不合格社区4个等次,并将其作为市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依据,对考核排名落后或存在突出问题的社区进行约谈。

立法先行,依法实施。2020年6月1日,《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该条例主要内容包括适用范围、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及其管理责任人制度,以及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和法律责任。该条例实施后,铜陵市先后编制了《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方案和宣传方案,做到宣传到人、每户必访。同时,印发了《铜陵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铜陵市居民小区实施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导则》和《铜陵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导则》,制订“在建开发小区落实垃圾分类管理人责任”制度,推动在建小区“入住一户、分类一户”,并将新建小区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纳入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

细分细管,全程闭环。持续构建分类收运、分类处理体系,按照生活垃圾四分类法,可回收物由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或者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采用循环利用的方式进行处置,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收运系统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的规划融合;有害垃圾交由具备专业资质的运输单位运输至具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无害化处置;厨余垃圾每日及时清运,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其他垃圾由市、区二级环卫部门,按现行环卫作业模式,中转、运输至铜陵海螺生活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

铜陵持续开展居民小区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行动、全程分类和闭环收运提升行动、末端处理设施改造行动等7大攻坚行动,确保全面建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