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西安市城市管理系统治理“顽疾”提升“颜值”
2020-07-16 11:33: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陕 建

在城市治理中,要健全制度,完善政策,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因此,城市治理要把“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等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的血脉里,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陕西省西安市城市管理系统致力治理城市“顽疾”,提升城市“颜值”。

wuq07196.jpg

严守纪律红线

践行初心使命

西安市新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观看《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警示片讲述了陕西省部分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引起了深刻反思。

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严守纪律红线,做到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在城市管理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实施“门前三包”

规范市容秩序

实施“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是充分组织、发动广大沿街商户、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强化辖区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绿化管理,构建优美、整洁、文明、有序城市环境的一项重要制度。

西安市曲江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门前三包”监管工作。明确“三要三不要”的工作核心内容:要保持门前环境整洁,要保持门前秩序规范,要保持门前绿化完好,不要随意丢弃垃圾,不要出店经营,不要乱设灯箱牌匾音响广告。

执法队员逐户走访,加强对“门前三包”的宣传与推广,推动区域内商户自我约束、自律管理。通过加强日常巡查监管,督导商户自觉落实“门前三包”的管理责任,对落实不到位的商户责令停业整顿,对优秀达标商户予以表扬。通过优秀商户“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形成“以面带全”的整体推进,营造文明城市常态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该局将持续夯实责任,全力做好“门前三包”监管工作,积极促进“门前三包”监管工作精细化、长效化,努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整治城乡环境

提升管理效能

为切实做好城乡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加大对辖区主干线、背街小巷日常环境管控力度,提升城市管理效能,改善市容环境面貌,西安市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夜市专项整治活动。

执法队员重点针对韦曲老街流动餐车以及市民投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并加大对商户宣传力度,强化商户“门前三包”责任意识,对流动占道经营商贩积极劝离引导,对不听劝阻、抗拒执法的摊贩,依法进行物品暂扣。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队员25人、执法车辆3辆,清理取缔流动摊贩15余户,规范出店占道经营12户,暂扣流动商贩三轮车3辆,恢复并持续改善复工复产后的城乡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干净整洁、美观有序、舒适宜居的发展和人居环境。

该局将坚持按照“定人、定岗、定点、定责”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管理体制,进行常态化管理,防止各类市容乱象反弹,确保辖区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