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珠海市城市管理系统温情执法助力复工复产
2020-07-16 11:35: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玲

最近,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翠珠工业区一家科技型企业把一些电子设备放置在了户外,还搭建了一排临时遮雨棚用以遮挡。公司负责人对巡查至此的城管执法人员解释说:“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复工复产后抢抓订单、扩大产能,可老厂房场地有限,迫不得已才这样做。”城管执法人员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对临时建筑挂账登记,暂缓处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城市的宜居环境离不开平时的“严管”。如今,允许这样的临时建筑存在,体现了“严管”之下的治理温度。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实际需要,珠海在城市管理上适当调整重点、放宽尺度,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出现的轻微违规行为,通过劝导教育、规范整改等方式现场解决,不立案不下单,实行免责处理。

城市管理从实际出发、替群众着想,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展现了城管执法的温度,获得市民与商家点赞。

城管执法是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重要保障,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是城管执法的基本要求。

法律是有人情温度的,城市发展也应如此。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情况,珠海城市管理系统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凸显温情、暖心,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帮助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

城市管理需要在维护城市环境、保障社会秩序与让商贩能谋生有收入、让市民得方便不烦心之间,找到共赢的平衡点。

城市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管理就要顺应城市建设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

珠海城市管理系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既要多措并举,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又要刚柔并济,用文明、温情的执法方式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珠海抓城市管理、促城市发展,下好“绣花”功夫,不断在细节上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为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氛围,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舒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