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学习微课堂
2020-07-20 09:13:22来源:人民网


学习微课堂

“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在2019年7月9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本期学习微课堂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的部分内容,一起学习吧!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9年7月6日)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9年7月6日)



在理论学习上,一是要自觉主动学。中央和国家机关任重事繁,只靠上班时间集中学习是很不够的,必须强化学习自觉,增强学习内生动力,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二是要及时跟进学。党中央作出新的决策部署、出台新的文件,都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三是要联系实际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四是要笃信笃行学。要学而信,从渐悟走向顿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9年7月6日)



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解决“两张皮”问题,关键是找准结合点,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要改进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9年7月6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