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用激情与汗水筑起“四个堤坝”——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速写
2020-07-20 14:09: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纪洪 陈雪梅

近段时间以来,受多轮大范围降水和长江上游水情双重影响,江西省多条河流和湖泊水位超警戒线,防汛形势严峻。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西省委、省政府有关防汛救灾工作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突击队用初心筑牢“红色堤坝”、用真情建起“同心堤坝”、用责任守护“安全堤坝”、用脚步丈量“青春堤坝”,谱写了一曲动人的青春之歌。

wuq07255.jpg

用初心筑牢“红色堤坝”。面对汛情,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迅速号召全厅干部职工报名参加防汛救灾,仅半天时间就收到120余名党员、团员和青年职工的“请战书”,从中选出22名“精兵强将”组建了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突击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由2名处级干部分别担任正、副书记,并设立党员先锋岗。“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堡垒”。7月15日中午,突击队在九江市湖口县集结完毕,召开第一次党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江西省委、省政府以及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全体党员在凰村乡向阳村牛脚芜堤堤坝上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红色堤坝”。

用真情建起“同心堤坝”。“军民一心,众志成城”,军民同心是“最牢固的堤坝”。在牛脚芜堤上,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与前来支援抗洪工作的解放军官兵一起奋战在一线,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竭尽全力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用真情建起一道“同心堤坝”。据了解,7月16日上午,突击队队员发现泡泉隐患,报告当地防汛指挥部后,某集团军部队迅速赶到投入战斗。突击队队员们主动加入其中,协助装沙袋、运沙袋,搭建严实的反滤围井,加固堤坝。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险情顺利排除。面对此情此景,当地群众纷纷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支持和感激。

用责任守护“安全堤坝”。巡堤查险是保障大堤安全的关键。7月16日7时,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22名队员全部赶赴牛脚芜堤,接受当天连续12小时不间断的巡堤查险任务。队员们分成两组,采取“1233”巡堤工作法,严格落实“眼到、耳到、脚到、心到”工作要求,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切实做到“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一段堤坝、一处隐患”,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和处置。

用脚步丈量“青春堤坝”。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防汛救灾青年突击队22名队员平均年龄34岁,其中“80后”、“90后”较多。他们都是父母的孩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也是家庭的顶梁柱。因巡堤工作时间长、体力消耗大,大家只能和家人报个平安。队员宋波的妻子刚怀孕不久,提到独自在家的妻子,他满脸担心:“作为丈夫,我心里非常愧疚,但是今年汛情如此严重,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希望自己能为防汛救灾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据了解,巡堤一次全程来回近3公里,需要近1个小时才能完成,一天下来,队员们要步行3万多步。“这是我们用脚步丈量的‘青春堤坝’,也是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队员们纷纷表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