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整行囊,跑出发展“加速度”——湖北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下沉企业、助企纾困”活动侧记
2020-07-20 14:30:2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吴文杰

清晨6时许,武汉从晨曦中醒来,光谷火车站内便响起了隆隆的轰鸣声,数百名戴着口罩和安全帽的工人开始忙碌起来。作为省级重点工程和湖北在建的最大火车站,光谷火车站复工3个多月以来快马加鞭。目前,项目进度已经赶上了原有计划。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建筑业和房地产业是湖北支柱产业,如何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的工作部署,成为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认真思考、积极创新的着力点。

时隔两个月,6月底至7月初,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第二轮“下沉企业、助企纾困”活动,由厅级领导带队,12个工作组分赴各自包干的2家建筑业企业、1家房地产企业、1-2个对口市州上门服务,当好企业“服务员”“店小二”,送政策、解难题、增信心、稳预期,帮助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

上半年,该省建筑业完成总产值5704亿元,同比下降21.4%,与一季度相比提高了27.7个百分点;全省新建商品房销售221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24.8个百分点……湖北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复工复产呈现加速态势,疫后重振底气和信心十足。

带着感情去 怀揣诉求回

“企业享受了政策红利没有?”“复工复产中有什么新的变化?”“5、6月份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在湖北长安建设集团调研时,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昌海开门见山。

“我们力争保住今年发展目标!”,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较去年同期,承接项目新签合同额和上半年完成施工产值虽有所下降,但近两个月企业生产经营明显好转,加上外部环境持续向好,政府投资EPC项目缩短审批时限、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大大提高,新承接项目开工速度加快。

李昌海对企业不等不靠,在主管部门积极协调下通过自身努力解决前期困难问题的做法非常认同、对企业享受政策红利表示满意。他指出,保住目标就是胜利。

这是连日来省厅12个工作组“进工地看项目、上高楼钻遂道”,与企业和项目部人员面对面交流的一个缩影。一路走来,工作组问复工复产进度、政策落实情况、企业发展困难、现实迫切需求,共商企业发展大计,助推住建企业重整行装再出发。

此次下沉,共带回需省厅解决的诉求109项(建筑业76项、房地产33项),12个工作组“照单全收”、不推不让,拿回来集体研究、难题会诊。通过走访,各地各部门同企业建立了良好联系,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复元重振打下了坚实基础。

件件有着落 事事有回音

资质审批、招投标、人才培养、金融支持、劳务用工、工程款支付……走访得知,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不少困境。只有帮企业打破瓶颈,才能轻装上阵,安心发展,再创辉煌。

工程造价信息发布不及时?

为此,湖北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都落实了由原来每两个月改为每半个月公开发布一次材料信息价的问题:

融资难?

省厅分别与省建行、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年内不少于1800亿元的融资支持,各地也积极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对接活动,着力解决融资难题。

在企业,第一轮共收集问题办理情况117项(建筑业89项、房地产业28项),反馈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在武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反映的参加抗疫加分问题已落实,6月份完成产值17.65亿元,创历史单月产值最高;湖北长安建设集团反映的政府投资EPC项目审批明显缩短,招投标加分给力,全年产值有望实现100亿元发展目标;新七建设集团反映的防疫配套设施建设的验收程序复杂问题已明显改善,各项目顺利施工……

总体来看,企业反映的最大获得感是有效减少了企业资金成本,贷款延期、税收缓缴、社保优惠、调整预售资金监管比例等,都切实帮助企业减少了资金周转压力。

上下联动 助企活动蓬勃开展

省厅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市县助企活动的蓬勃开展,在湖北,17个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均参照省厅做法,制定了本级活动方案,且亮点纷呈、各具特色。

一揽子政策红利在荆楚大地遍地开花、生根结果——在襄阳,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协助企业申报5项惠企政策,截止目前享受税费减免近2亿元,让每个企业应享尽享惠企红利;荆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力优化预售资金管理,下调预售监管资金留存比例至销售额的2.5%;孝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37家房地产企业申请延期缴纳税收5075万元;荆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集160余家产品生产、建筑、开发等企业参加的全市建筑材料供需对接会,及时解决产品与施工企业建筑材料供需问题;十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大力推行“承诺制+备案制+监管制+验收制”的先建后验改革;天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40多名中层干部集中开展下沉企业活动,统筹推进139个建设项目和行业企业复工复产……

在武汉,该市出台了《关于落实促进建筑业平稳健康发展有关措施的通知》,被誉为“黄金8条”,印发了《武汉市疫情防控应急抢险救灾建议优秀企业和个人招标专项加分实施细则》,有力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资金盘活,对企业帮助很大!”中铁十一局经营部副部长李军介绍,“黄金8条”出台了关于4类保证金的使用问题,目前该局在汉建设项目投资额近百亿元,新规执行后测算,至少可减少约4亿元的资金占用量。

资金压力小了,复工跑出“加速度”。据该局武黄城际铁路一标项目部总工程师余高银介绍,复工复产后,光谷火车站项目部增加了3支作业队、近100人,新增了40多台套设备,部分作业面24小时施工。

“光谷火车站建成后,武汉将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拥有5座火车站的城市,必将为湖北带来更多的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推动湖北社会经济加快重振。”他振奋地表示。

俯下身子,用心用情服务企业——越来越多佳音从企业传来,不仅人员动起来,企业火起来,经济活起来,“下沉企业,助企纾困”活动还大力发扬了“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不忽悠、不推托、讲信用、重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当前,湖北建筑和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在这一窗口期争取中央一揽子支持湖北疫后重振的政策机遇、乘势而上大力发展壮大湖北建筑业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具有现实性和紧迫性,“我们当激流而上,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扬鞭而进,整装再出发!”行业人士纷纷表示,政府主动关心、暖心,让他们备受鼓舞,企业将保持“冲”的姿态、鼓足“拼”的劲头,在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继续体现使命担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