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街抗洪记
2020-07-21 16:57: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 晓

7月16日零时,傅哥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他觉得身体燥热,难以入眠。

傅哥是重庆的一名老街社区干部,平时住在城郊。我常去他那儿享受天然的大氧吧,抑或听听溪流潺潺声、在古树苍穹中望望蓝天白云。

3时,傅哥索性起床来到庭院的长廊中,抬头看见黑云如一头庞大笨重的骆驼在缓缓移动,一道闪电在云层缝隙中划过,似乎是在给行走的黑云照亮天路。

7时,天漏了,倾盆大雨从天而降。傅哥从雨幕中望去,景物迷离摇晃。他突然感觉屋旁溪水的水流声在变大,似乎要变成轰鸣山洪,朝山下直扑而去……

百年老街一定在大雨中飘摇,想到这里,傅哥赶忙赶到社区。果然如他所料,河道里的河水正欲冲泄而出。傅哥和同事们一合计,决定立即分头奔赴老街街巷通知沿河居住的居民迅速撤离。

“洪水要来了,马上离开家!”即使傅哥和其他社区干部的嗓子都喊哑了,但在大雨中,他们的声音还是显得太微弱了。随后,他们又一家一家敲门……虽然淋湿后的裤腿紧绷,坠得腿脚有些发软乏力,但他们每一个人都知道,这是在与暴涨的洪水赛跑,必须勇往直前。

洪水逼近老街时,巷子里的500多户居民被紧急疏散了。这时,一名志愿者突然发现,临河的居民楼二楼楼梯口还站着一位年迈的婆婆和一对母女在呼喊救命。傅哥穿上救生衣,又将志愿者找来的绳子,一头绑在路旁的行道树上,一头绑在自己的腰上,就跳进了洪流中,蹚着齐腰深的水艰难地向街对面走去……最后,终于把围困的3名居民安全地转移到了安全地点。

傅哥在洪流中救助被困居民的过程,正好被一名志愿者拍到了。当天,这些照片刷爆了社区居民的微信朋友圈,大家纷纷为傅哥的事迹点赞。傅哥却很不好意思地回复大家:“没得啥子,没得啥子,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救人,是出于我的本能。”

当天的降雨量达到了207毫米,创下了自老街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新高。10时40分,洪水漫过了老街的百年石拱老桥,逼近了桥顶……最后,在洪峰中仅能看到老桥的小小“头顶”了。

11时,武警部队官兵与社会各界力量纷纷出动,利用冲锋舟、救生艇等救生工具开展救援,紧急转移安置2600多名老街居民。

14时,咆哮的洪水终于退去,洪水侵袭过的老街满目疮痍,泥沙与洪水冲出的各种物资,在老街的路面上堆积了厚厚一层。老街沿途的一些商家损失也颇为惨重,但他们脸上却少见悲伤的表情。

在老街开家具店的老刘,家具全部被河水浸泡成了残废品。他一边收拾着凌乱的店铺,一边自我安慰道:“没事儿,没事儿,只要命还在,该来的都会来,该有的都会有。”

在老街开泡菜店的老项,200多个泡菜坛子加上几千斤的泡菜与其他货物,都被洪水冲走了,损失了20多万元。社区干部统计灾情时,老项的妻子哭了,老项却拍拍妻子说:“没啥,我们人还在,怕什么,生活还要继续的嘛。”老项血压有些高,平时喜欢喝点儿酒,妻子总担心他的身体,这一次老项决定戒酒了,好好爱惜身体,好好把生意做下去。听到老项戒酒的保证后,他的妻子破涕为笑了……

一场与洪水的博弈结束了,一场生产生活自救的战斗又打响了,各路救援队伍相继奔赴老街,帮忙清淤清扫,对房屋进行安全鉴定,对道桥、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抢修……

经历了洪水洗礼的老街,又焕发出了新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