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别在“比”中找幸福
2020-07-21 16:58: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国梁

与同事一起聊天,小敏说:“一直觉得每个月赚5000元特别没幸福感,那次参加个小聚会,得知有人才赚4000多元,还有人只赚两三千元,忽然就觉得萎缩的幸福感又膨胀开了!”

小敏这种思维习惯很常见,很多人都喜欢在“比”中找幸福。“人家骑马我骑驴,回头看看推车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看到有不如自己的人,心理便平衡了。

有一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经常看到朱德庸的漫画:一个人悲观绝望,于是从11楼纵身跳下去。在跳楼的过程中,她看到10楼的恩爱夫妻在吵架,9楼平日里坚强的男人在偷偷哭泣,6楼的失业者买了7份报纸在找工作,4楼的女孩在和男友闹分手……她本以为自己才是世界上最倒霉的那一个,现在她才知道,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痛苦。可是,已经来不及了。相反,别人看到她跳楼,一定会觉得她才是痛苦至极的那一个,因此会觉得自己过得还不错。文中说,觉得自己不幸时,想想别人比自己更不幸,就会满足。

我很反感这种心态,这是一种典型的在“比”中找幸福的思维,而且关注的是别人的“惨状”,从别人的悲惨和痛苦中找自己的平衡,是一种病态。这样的“比”,是狭隘的,甚至是阴暗的。这种所谓的“幸福感”,其实根本就是空中楼阁,很可能在看到有人比自己过得好之后,情绪瞬间坍塌。

习惯这样在“比”中找幸福,很容易形成阿Q式的思维方式,喜欢自我麻痹,习惯精神胜利法。这种思维方式一旦形成,人就只会想往后看,从而不思进取,永远躲在看似安乐的队尾,庸碌到老。任何一个人,总能在“比”中找到平衡。如果安于这种所谓的幸福,你会像永远在原地打转的驴一样,一辈子迈不出前进的步伐。

在“比”中找幸福,关注的永远是别人。你的心情也会被别人左右,而且总会有期待别人过得不如自己幸福的心理。

我以为,幸福是自己的事,与别人无关。无需比较,我们依然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每天都在努力工作,即使在最卑微的角落里,也要仰望星空,也要向往诗和远方。奋斗的生活充实满足,也是在给未来一个无怨无悔的许诺。海明威在《真实的高贵》中说:“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我们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最幸福的事。

我还想说,拥有即是幸福。把握我们所拥有的,学会珍惜,便能获得幸福。即使你是角落里最平凡的小草,也能拥有阳光和雨露。世界馈赠给我们的并不少,幸福源于一颗懂得感恩的心。感恩生活赐予我们的一切,幸福自然就会如影随形。

别在“比”中找幸福,幸福就在你自己的手心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