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直面新基建热潮房企如何乘风破浪挖掘潜能
2020-07-21 17:13: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丽

2020年,新基建备受关注。自2018年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首次提出以来,中央和各地方至今已紧锣密鼓部署了一系列围绕新基建建设的方针和政策。今年,新基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半年5G等新基建建设取得新进展,下半年在政策加码中,新基建建设仍将继续加速落地。

新基建建设加速落地

区别于传统工业时期的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新基建属于信息时代的基础设施建设。一般来说,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包括集成电路、量子信息、物联网、智能驾驶、工业机器人、氢燃料、石墨烯新材料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基础设施。总投资超数十万亿元的新基建既是国家大事,也关乎人民福祉。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新基建等相关产品增长比较快,上半年城市轨道车辆增长13%,充电桩产量增长11.9%。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上半年新基建等相关产品增长比较快,一方面,说明我国新基建正在有效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进度在加快,新基建作为稳投资和稳增长的重要突破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经济发展新动能得到巩固,新兴领域动能有望进一步增强。

7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各类充电桩保有量达132.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个,数量位居全球首位。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对《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的督促实施,积极支持充电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充电服务平台整合发展;鼓励开展电动汽车入网等新技术应用,依托“互联网+”智慧能源提升充电智能化水平;加快解决居民小区有序充电难、老旧小区充电设施建设难、充电设施存安全隐患等热点问题,切实提升充电保障能力。

除了充电桩,5G也是新基建的排头兵。近日,多地相继公布数据显示5G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例如,山西省通信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山西省累计建成5G基站11512个,提前实现了全省设区市中心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的年度目标任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认为,今年国家采取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引导政府和地方资金投向“两新一重”等基建领域,这些积极举措为推动包括新基建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撑。

进入7月以来,各地纷纷出台一系列围绕新基建的行动计划。例如,7月16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2020年广州市进一步加快5G发展重点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年底,新建5G基站1.27万座,实现全市行政区域范围5G信号连续覆盖,5G用户数达500万户,打造5G应用项目300个、5G应用体验中心5个。

近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成都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将加快建设5G引领的双千兆宽带城市,建成5G基站6.5万座,率先在全国实现规模商用。建成新能源充电桩4.5万个,更好满足市民绿色出行需要。此外,成都还对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多个新基建领域都作出布局。

盘和林表示,下半年仍然要加速新基建落地,其中重点是加强数据中心建设。

数据中心是指集中存放大量具备计算、储存、交互信息能力的设备,并为之提供稳定可靠运行环境的场所。各行各业的海量数据在这里储存、运算、传输,数据中心是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开发应用的基石。

近年来,抖音、B站等视频平台的崛起,加快了数据流量的增长,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从过去“人与人的连接”进化为“万物互联”,不仅联系数量多,单节点产生的数据也多,数据量将迎来新一轮增长,数据中心的价值和需求将再次提升。

面对新一轮增长,我国也在今年的新基建战略中明确了数据中心的重要地位,对数据中心的投资将不断加大。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2020年中国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近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7月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确定在今年12月之前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引导各地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中心。

在刘向东看来,下半年我国将围绕5G、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等领域加紧布局建设,以便尽快形成网络优势,发挥效力,为升级的消费需求提供供给支撑。

今年,突发的疫情使中国经济面临严峻考验,疫情的全球性暴发极大地削弱了消费,使出口大幅下滑。而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可以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是现阶段稳定并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1603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比1~5月收窄3.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下半年投资的最大看点在基础设施投资,预计专项债在三季度发完,将对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起到积极作用。其中应重点关注新基建,预计今年七大领域新基建投资增长1.1万亿元左右,对基建投资增速的拉动在5.5个百分点,全年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加新基建累计投资增速有望回升到8%。

戴德梁行研究院首席政策分析专家魏东表示,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新基建对应的不仅是巨大的投资需求,还对应着巨大的消费需求,可以使不同领域和更多民众获得普遍化的新经济活力。新基建的启动和逐渐完善将为中国未来的经济转型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并为提高中国经济的强度和韧性提供新机遇。

顺势而为 房企抢滩新基建

新基建已成“新风口”,传统行业能否搭上新基建快车?

事实上,作为经济基石之一的房地产也站在了新基建的“新风口”上。中国房地产业蓬勃发展40年来,始终与时俱进,导入科技新动力,改变人居生活方式。新基建发展背景下,人们的生活方式逐渐改变,智慧生活将引领时代。

那么,房地产业如何把握正确方向,顺势而为,借力新基建东风?

此时,为房企发展带来新机遇,成为行业新增长点的,正是空间的智慧化升级,也就是智慧城市。这不仅给房企“弯道超车”提供了利器,也为房企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CSC)联合主任孔鹏表示,我国在城市发展和空间形态组合上的后发优势还是存在的。我国国土面积大,经济发展还有空间,城市化率还有空间,我国人口分布还可以重新调整,产业结构还可以重新匹配,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和未来增长的巨大动力。在物理空间加速发展的同时,可以通过数字化孪生新的物理空间,包括数字新基建的铺设、智慧城市等。通过孪生空间和数字化高效运行、按需分配,我们在新一轮战略布局中有机会走到国际前沿。

随着5G的正式商用,5G新的赋能将为智慧城市的设计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新的刺激下,各大房企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动作也越来越频繁。

去年8月30日,万科在上海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宣布和微软合作,共同设立万科未来城市实验室,宣布万科正式进入这个竞技场。

而在这个竞技场里,万科并非先到者,几位领跑者早已冲在前面。

近年来,碧桂园已全面发力,向科技企业转型,潼湖科技小镇在智慧化园区方面的探索已经初见成效。在住宅场景下形成了AI全栈解决方案,“凤凰魔盒”已经可以做到迅速部署社区的AI能力,与传统模式相比,节省人力40%以上。

龙湖在智慧社区方面也已有系列成果,并且正在向城市运营管理领域进行延伸。在重庆悦来片区,龙湖能够提供64种场景的服务。例如,通过垃圾容量称重、红外线等方式识别垃圾桶满载信息;对隧道积水进行实时监测;实现植被智能化灌溉等。

华润置地更是在两年前就成立了物联网实验室,并且开发了自己的瑞云系统。依靠华润置地在商业办公和城市运营领域的优势,目前在商业办公和产业园区场景下,已经有了完整的智慧化解决方案,并且已经在深圳华润城、华润深圳湾、雄安华润大学等6个项目试点成功,进入迭代和二次升级的阶段。

从现在的格局来看,巨头房企都在抢食这块蛋糕,“各自为政”的局面已形成。

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碧桂园、万科、龙湖,还是华润置地,都已将城市智慧服务作为主要创新业务来发展。但就像开发领域一样,要想快速扩张实现规模增长,关键在于能否实现标准化。

从目前情况来看,各大房企都还在研发试点阶段,到实现标准化的复制推广仍有一段路要走,未来胜负难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将是一个单一房企“吃不下”的巨大市场。

智慧城市建设,作为一个从上到下的深刻社会化改造,政府具有指导权,房企参与其中,面临的将是全国范围的、多层次的、海量的场景。从单一业态或场景入手,快速形成标准化的解决方案,抢占市场,也许是最佳思路。

随着新基建的崛起,大数据技术得到普遍应用,房产交易领域数字化发展已是板上钉钉,差别只在于时间的早晚。

爱默生说:“每一种挫折或不利的突变,都带着同样或较大的有利的种子。”

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以来,全国多数地区房产销售按下暂停键,面对这样一次楼市战“疫”大考,如何提升销售额,成为了每一家房企共同思考的问题。

然而,当大家还在审题的时候,恒大就已率先使用“互联网+卖房”这一解题思路,实现网上看房、选房、购房一站式服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恒大“网上卖房”于今年春节后才开始策划,从编制方案到落地,仅用数日,恒大在全国的613个楼盘优惠活动就在同一天亮相。这一举措让购房者不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全方位、多角度全景看房和购房。恒大此举迅速抢占了市场先机。

恒大“一炮而红”背后的秘密武器到底是什么?据了解,“恒房通”是此次恒大“网上卖房”的关键。

早在2017年,“恒房通”就已开放注册,3年时间内累积了用户将近1000万人,其中恒大员工14万人、恒大老业主147万人,其余都是各行各业社会兼职销售以及房产专业中介人员。2017年至今,“恒房通”兼职销售员累计推荐意向客户超过8000万人,累计发放佣金近百亿元。这意味着恒大早在3年前就已拥有线上卖房的经验,也完全实现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

相比于其他房企,恒大扮演的是一个先行者的角色。所有的成功都并非必然,而恒大对困局迅速的反应则来源于其在大数据领域的多年积累,恒大在用自己的方式推动行业数字化发展。

目前的房地产业正处于变革时期,对于每一个房企和相关房产交易类企业来说,都面临着一个个未知的选择。前进不一定能有收获,但原地踏步必会被后来者超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