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冶华南:创新地下空间 助力特区建设
2020-07-22 16:21:3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孙武

近日,由中冶华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华南)牵头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的深圳市科苑大道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及13号线共建综合管廊工程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本项目位于深圳南山高科技产业聚集区域,项目建设具有“科技城市+智链”、“互联互通+立体流动”、“车站+城市一体化”等特点,建成后对于缓解科技园片区交通拥堵、慢行系统设施不足、生活配套和娱乐设施欠缺的民生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科苑大道地下空间综合开发项目的实施范围为:与地铁13号线同步实施的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工程。地下空间全长约3.4km,扣除地铁车站后地下空间范围约为2.2km,宽约22米-35米,地下空间(负一层,非地铁、非综合管廊)总建筑面积约8.86万平米。

工程内容包括:(1)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的主体工程:土建、建筑装修、动力照明、防灾报警、环境与设备监控、安防、环控通风、给排水及消防、气体消防、自动扶梯及电梯等工程;(2)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的附属工程:土建、建筑装修、道路、下沉广场、出入口及风亭周边场地的景观绿化、照明;(3)前期工程:绿化迁移与恢复、管线改迁、交通疏解等。

针对地下空间项目特点施工客观存在的“上跨地铁、管廊,与地铁车站、周边建筑物接口,矩形顶管过立交”等重点难点,中冶华南以技术为引领,拟采取10余项措施创新管理、对症施策。

地下空间综合开发项目主要功能为地下慢行系统,其次为配套商业、公共服务设施。这样有利于交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有利于促进周边地区的发展和用地更新,带动周边地下商业空间价值,提升周边出行环境及功能配套,塑造空间活力。

中冶华南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振智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中冶华南与参建各单位将充分调动管理、技术、人才和资金优势资源,精心组织、科学管理,按照“建一流工程,创一流质量,树一流品牌”的要求,狠抓优质工程全覆盖、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安全文明施工全覆盖,安全优质高效地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精品工程,为将深圳特区打造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