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嘉兴: 这个街道的小区里竟然看不见垃圾桶?
2020-07-23 08:59:2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黄建青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浙江省嘉兴市有一个“特别”的街道,所有社区里见不到一个垃圾桶,却吸引着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安徽……等数十个省的地市组织人员来“取经”。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平湖市钟埭街道以“垃圾分类新时尚”为引领,以定时定点投放模式推进为抓手,注重宣传引导,打通各个环节,依托智慧平台,形成了“不见垃圾不见桶”的垃圾分类“钟埭模式”。

据统计,截至目前,钟埭街道已累计完成 53 个居民小区、113 个“定时定点”投放站的建设并实施运营,“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小区覆盖率 93%,计划 8 月底实现全覆盖。在每个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社区,小区环境都得到了“革命性”的改善,整个小区实现了“不见垃圾不见桶”。

“钟埭模式”根据辖区内各小区的特点,以点带面,探索实施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3122 工作密码”:三定,定点投放、定时开放、定人管理;一督,1 名专职劝导员站前督导;两个看不见,整个小区看不见垃圾、看不见垃圾桶;一天两次清运,实现生活垃圾小区不停留、不过夜。实施高标准推进垃圾分类投放清运新模式以来,分类准确率达 95%以上。

钟埭街道的福臻小区在被列入了平湖市“初心行动”市级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后,同步进行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站建设。原来小区共有垃圾投放点 23 个,撤点建站后建成定时投放站 4 个。“我们每个投放站都有一个劝导员,在规定的投放时间检查大家垃圾分得对不对。”小区的张阿姨说,“时间和地点规定以后,我们小区环境都变好了,我们住着也舒服多了。”据了解,每天投放垃圾时段为早晚两次:6:00至9:00,17:00至20:00,其他时间关闭投放站。

“钟埭模式”经过长时间的试点摸索,该模式已逐渐成熟。为了在全市推广这一成熟经验,2019年,平湖市政府已率先在全省出台实施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导则等文件。推广过程中,平湖市基于“钟埭模式”探索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五环工作法”。

新建立的“平湖模式”通过调绿化、调车位,撤点建站等措施,形成了居民小区经济普遍适用模式,改变了传统垃圾箱房的“脏臭”现象,对环境卫生带来了改善。

2020年平湖全市计划完成80%居民小区投放站建设,倡导智能化设备运行,逐步实现居民小区“3122”密码管理模式覆盖。

(推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