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党建引领创新治理 首开物管会批量上线
2020-07-23 13:15: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田 野

今年5月1日起,《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北京市进行制度创新,把物业管理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格局来统筹考虑。《条例》明确,北京市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居民自治、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或者物业管理委员会、业主、物业服务人等共同参与的治理架构。

《条例》实施后,首开集团旗下物业服务企业积极探索实践,通过批量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

海淀区苏州桥西小区是首开集团首华物业公司供暖二处西幼物业站管理的非经小区,面积2.6万余平方米,有400户居民。自《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属地政府积极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的筹建工作,作为物业管理单位,首华物业公司积极配合提供各项基础数据等工作。在多方努力下,该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于6月23日正式成立,成为首华物业公司在管项目中第一个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的项目。据介绍,目前公司已有4个项目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另有18个项目已启动物业管理委员会筹建工作。

首开天岳恒公司也积极推进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天岳恒公司各项目部进驻小区后,第一时间到属地主管部门报到,定期与社区就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工作沟通情况,全力配合推进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目前,公司服务的胜古北里小区、双井东院、上园129号院、玉桥中路2号院小区已正式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黄木厂6号院、垂杨柳南里、光辉里小区陆续于6月完成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公示,将于近期召开成立大会。

在协助推进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的进程中,天岳恒公司党委每两周召开专班例会,专题听取各单位工作进展汇报,交流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共同商讨解决对策,破解物业管理中的难题。该公司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培训,运用钉图APP将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的情况体现在地图上,形成可视化效果。公司要求各项目要与属地政府加强沟通,参与定期联谊沟通会,条件成熟的小区要着力加快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的速度,探索物业服务企业融入基层治理的首开做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