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物业管理“迎考”:激流勇进 静水流深
2020-07-23 13:21: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郝宁宁

智能防疫

今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是物业管理行业工作的重点。物业服务人员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成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抗击疫情的一个缩影。经此一“疫”,物业服务的价值更加凸显,物业服务人员作为“资产管理师”和“美好生活服务师”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疫情是物业管理行业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在疫情防控中,不少物业服务企业积极融入社区治理,探索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疫情防控。例如,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桂园服务”)在社区门岗出入管理场景中建立了“红外热成像测温仪+碧邦APP”双联合的智能化出入防控系统;在社区公共区域管理场景中采用了AI(人工智能)智能安防系统;在业主归家场景中推出了智能门禁系统……这些技术应用减少了人员接触,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物业服务企业的价值得到了社会和资本市场的认可。

极大鼓舞

4月30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你们在集团党委带领下,一直坚守保洁、物业等岗位,不少同志主动请战驰援武汉等地的医院,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大家辛苦了!

习近平指出,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从一线医务人员到各个方面参与防控的人员,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到生产防疫物资的工人,千千万万劳动群众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希望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全国700多万名物业服务人员为住宅小区提供不间断的日常服务,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封闭管理、定时消杀等“拉网”式的战“疫”措施,为小区居民筑起一道守护安全的“防火墙”。

物业服务人员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物业管理行业以极大鼓舞。

千亿市值

5月12日,碧桂园服务市值一度高达1047.9亿港元,成为行业内首家市值破千亿港元的物业服务公司。近期,碧桂园服务股价也整体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野村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分析预估,碧桂园服务2019财年至2022财年的复合增长率为40%,而同行中位数为36%,评级维持“买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其管理板块的可持续增长和增长可见性将会进一步吸引资本,同时中期业绩表现强劲且下半年将有大量同业公司新上市,这有望提升该板块价值。因此,上调其目标价20%至47.5港元,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表示,千亿港元市值与排名对企业来说只是起点,把服务做好、保障投资者的投资回报才是企业的首要任务。李长江在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物业》采访时表示,碧桂园服务将持续以“服务+科技”和“服务+生态”的发展模式为基础、以专业设施设备管理服务和社区整合营销服务为核心,聚焦发展“大物业管理”和“大社区服务”业务,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新物业服务集团。对于今年物业服务板块的高估值,广发证券在一份研报中表示,这有望提升企业管理层积极性,激励其不断拓宽业务边界,如社区增值服务,央企“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服务”改革等,这些新业务有望支撑公司业绩和估值进一步提升。

竞相上市

今年上半年,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房地产企业拆分旗下物业服务板块发起IPO(首次公开募股),北京金融街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建业新生活服务有限公司、鸿坤集团旗下物业服务公司烨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物业服务企业已正式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挂牌。除了已经递交IPO申请的企业外,华润置地有限公司等数家房地产企业也传出了拆分物业服务板块赴港上市的消息。中国指数研究院预计,2020年将有不低于12家物业服务企业成功上市,未来两年上市物业服务企业数量将超过50家。

从各家物业服务企业的上市募资用途来看,通过收并购来扩大规模是上市的首要目标,其次是提升物业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及小区增值服务水平等。中国指数研究院物业事业部副总经理牛晓娟认为,一直以来,资本市场对规模大、增长快、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偏爱有加,使得物业服务企业也希望通过规模扩张来获取资本市场的认可。目前来看,这两年还属于物业管理行业的上市窗口期。

通过拆分母公司物业服务板块而上市的企业,在发展之初往往出现对母公司的业务依赖。以当代置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置业”)旗下的第一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服务”)为例,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第一服务在管物业服务项目94个,物业服务收入2.73亿元。其中,来自当代置业的物业服务项目数量达到63个,占比超过2/3;收入为2.14亿元,占比近80%。2017年和2018年,第一服务物业服务收入中,来自当代置业的项目占比分别为95.2%和85.8%。未来,中小物业服务企业的规模拓展是值得关注的话题。

民之法典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民法典》共7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共1260条,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涉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意义重大。《民法典》中有相当多的内容与物业服务有关,奠定了物业服务的民事法律基础,将对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近期,《中国建设报·中国物业》推出了《民法典》解读系列报道,邀请多位专家对《民法典》中有关物业服务的内容进行解读。

从发展历程看,2003年《物业管理条例》以国家行政法规形式确立了物业服务制度,《民法典》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通过的国家基本法的形式对物业服务活动予以确认。作为我国民事法律制度的集大成者,《民法典》的亮点之一,就是对物业服务活动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和规范。除了总则和各分编中的普遍性规定以外,合同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基础上新增“物业服务合同”一章共14条;物权编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一章新增1条规定,修订了11条(其中4条为实质性修订);侵权责任篇中对侵权责任法中“物件损害责任”一章共7条规定中的6条进行了实质性的修订。

党建引领

疫情影响之下,物业服务品质提升备受关注,今年年初以来,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在这方面推出了若干举措。2020年6月1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社区建设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以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问题来看,城市社区特别是老旧社区,普遍存在市政基础设施老化、人居环境差、物业管理缺失、社区服务设施不足等突出短板。会议要求,社区建设专业委员会要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社区创建、完整居住社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当好思想库、智囊团,积极参与研究和制定社区建设相关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政策,推动社区建设事业取得新成绩。

近日,山东省印发《关于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促进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指导意见》,到2022年,全面建立起市、区(市、县)、街道、社区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的管理体系,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服务机制有效运行,物业服务管理专业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山西省印发《关于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促进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各地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行业部门的指导监管作用,通过加强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党建联建,切实提升全省物业服务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