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难忘那年坝上抗洪
2020-07-24 13:57: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闻迪

2007年,我刚参加工作。那年,一入夏,雨水就比往年丰沛,到了6月下旬,降雨量更大。每天早晨,班车驶上淮河大桥时,同事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望向窗外,观察淮河的水位。

每年的6月至9月是电力企业“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发电任务繁重,不能出一点差错。我们厂也结合往年的防汛经验,提前做好准备:安排防汛人手、疏通排水管道、举行应急演练、准备沙袋等等。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是保障位于淮河大堤附近的河下泵房。河下泵房又叫河下取水泵房,负责为厂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和为发电机组供水,如果河下泵房被淹,直接影响厂内各项生产工作和机组发电,从而影响对华东地区的供电效果。

那年夏天,我和同事们格外关注天气预报,每天上下班途中,我们都会观察淮河的水位。淮河大堤下面有一户农家院落,房前屋后有菜园、绿树、石磨、牛棚。晴朗的日子里,这家人种地、喂鸡,辛勤忙碌,是一幅典型的乡村田园风光画。但是,由于那些天连降大雨,积水先是淹没了菜园,然后又漫过了石磨,涨到了窗台下,再然后又渐渐地盖住了屋顶,最后连屋旁的大树也只能露出树梢,而那家人也已不知去向了。举目望去,大桥下一片白茫茫的水,和远处的天连成一片。

7月上旬,厂里从各个部门抽调人手轮流到河下泵房值班,24小时严密坚守,随时随地做好抗洪抢险的准备。驻厂武警战士们,除了驻守油库和运煤铁道的,也都上了淮河大坝。当时我在厂里的化验中心工作。化验中心都是女性,领导给我们分配的任务是给河下泵房的同事和坝上的驻厂武警战士们送饭、绿豆汤和防暑降温药品。我们每次去送餐都会让他们歇口气,接过他们手中的铁锹、沙袋接着干。

有一次我们去河下泵房送西瓜,正赶上检修班的师傅们清理拦污栅栏。因为暴雨和积水带来了许多污物,所以清理频次也增加了、清理难度也变大了。那两位师傅大半个身子泡在积水里,用齿耙捞起缠在栅栏上的水草、枯枝、塑料袋等,用手清理被栅栏挡住的淤泥和砂石。很快,他们的脸变成了大花脸,脸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我们化验中心的班长当即以最快速度跑去洗衣房拿了两套干净工服送到河下泵房让他们换上。打那起,我们又多了一项任务——给河下泵房的同事和坝上的驻厂武警战士们送换洗衣物。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洪峰过境的那天。那天我、班长、张师傅和马师傅在值班。整整一天,我们都忙着取样、送样、化验、巡检。当时正值生产的关键时期,任务重,人手却不足,因为很多人被派去参与抗洪抢险了,所以各个部门都特别忙碌。傍晚,我们正准备下班,值班电话响了。班长接完电话后跟我们说:晚上洪峰过境,需要增加人手,共产党员留下来。

那天值班的4个人中只有我不是党员。听了班长的话,张师傅和马师傅二话不说,立刻重新换上工作服,穿上长胶靴,拿上雨衣、铁锹和编织袋准备出发。受到他们的鼓舞,我也主动“请战”,要一起去。我们冒雨步行至河下泵房才知道,同事大多都上了大坝。班长对我说:“你留在这里吧。”我摇头说不,坚持跟着她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坝上走。当时天色昏暗、大雨如注,坝上灯火通明,人来人往,有的在填装砂石、有的在清理杂物、有的在排查险情、有的在填埋积水坑、还有的在疏通排水沟。不远处响起了驻厂武警战士们响亮而整齐的口号声……

那个瞬间、那个画面,伴着风声、雨声、号子声,定格在我的记忆里,无论何时回想起来,胸中都会激荡起一种战天斗地的壮阔情怀。

那年防汛,是我人生中宝贵的经历,为我的心灵注入力量、让我的精神得到洗礼。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