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获千亿信贷资金支持
2020-07-24 16:42:5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吴文杰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改造工程短期内可以快速带动投资增量,扩大内需,拉动消费,更是疫情过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据悉,未来5年,湖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获授信1000亿元,该省将充分运用金融工具,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目标完成。

近日,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修订完善《湖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南》,并召开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视频培训会。

会上,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分别与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建行湖北省分行、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5年,国开行湖北省分行、建行湖北省分行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别授信600亿元和400亿元。

据介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了金融机构支持市场化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签约仪式,湖北省作为全国五个试点省份之一,2019年全省中央补助资金支持项目共有1339个小区、涉及27.24万户。2020年全省中央补助资金支持项目共有2530个小区、涉及34.25万户。

当天的视频工作会上,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中建三局、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场力量代表,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的商业模式,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结合当前经济形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将‘扩大内需’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我们将坚持民生导向,发动群众参与,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形成多方主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北省将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方法路径,采取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专业机构、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抚幼、助餐、医疗、便民市场等服务设施的改造和运营。对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采取小区业主利益捆绑开发、商业捆绑开发、设备代建收费等政策激励方式,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改造,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