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青苗学子”成长记
2020-07-27 14:53:2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唐登英 陈为峰

2020年7月初,纪录片《轨迹》摄制组来到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他们将镜头对准正在该校砌筑和管道实训车间里刻苦备赛实训的舒煌、田浩、田振、石荣康、张安逑5名“青苗学子”。8月,这5名“青苗学子”将有望代表湖南省参加在山西省大同市举办的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

202007273b青苗学子参加给排水管道安装集训.jpg

不同以往的课后实训,这次训练,是5名“青苗学子”人生中第一次也是非常关键的集训。为了做好这次备赛,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高度重视,选派了以“2017年香港青年技能大赛砌筑项目金牌获得者,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砌筑项目国家队备选选手”章瑞波为主教练的教练团队,并制订了完整的备赛训练方案。这个夏天,注定会在这5名积极备赛的“青苗学子”身上留下奋斗的印记,他们的人生轨迹正在技能的打磨和进阶中有序铺开。

近年来,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技工学校办学优势,积极营造学好技能、报效国家的学习氛围,激励、引导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持续推进技能扶贫,在精准、精确、精细、精心上下功夫,做好贫困学子的技能教育和生活帮扶,让学生从精神面貌、学习动力、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真正强起来、站起来。

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从“青苗班”成立之初就一直对贫困学子给予极大的关注,深入湘西贫困家庭实地走访,启动“匠心筑梦、技能扶贫”活动,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制订“青苗班”学生培养方案……经过三年的悉心培育,“青苗学子”中,近九成的学生都取得了新成绩:有的获得了首届“最美技校生”荣誉称号,有的是学校鼓队成员,有的通过了成人大专的考试,有的成为了设计师助理,有的即将顶岗实习……他们人生的新画卷正在这个夏天徐徐展开。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将教育扶贫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不仅持续开办好“青苗班”,还积极开展“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技工院校对口帮扶计划,与新疆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技工学校建立对口帮扶联系。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积极克服困难,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技能扶贫工作,在前期制订的《建筑装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草案)》基础上,又确定了《新疆策勒县技工学校建筑装饰专业三年制中技课程设置方案》。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帮扶计划推动相关工作,确保对口帮扶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切实做好技能扶贫工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