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育
2020-07-27 14:55:0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范海波

疫情防控期间,黑龙江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根据相关要求,积极行动,组织学生进行线上学习。以线上教学为突破口,充分利用学院教学资源库中的课程资源,结合钉钉、微信和腾讯会议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线上教学开课以来,建筑工程学院师生热情参与、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克服平台应用不畅、技术保障受限等困难,凝师生之聚力、立团队之思想、练过硬之本领,科学有序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积极建设网络课程

开展课堂教学改革

《建筑力学》课程主讲教师郭宇,结合自己近年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经验,充分考虑到网络可能出现卡顿等问题,准备多种教学预案。课程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设立专门视频直播课与学生互动答疑,保证学生最大程度理解每一个知识点。通过直播数据统计和作业数据统计分析研判,督促学生适应网络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与课堂互动,做好课堂笔记,调整学习状态,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依托成果导向教学理念,进一步加快“线上”教学改革步伐,不断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探索课堂教学新方法,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作出应有的贡献。

充分挖掘育人元素

“停课不停学”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挖掘育人元素,结合专业课程讲授,引导学生积极投入到专业知识领域中去思考和实践。既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也注重强调“停课不停育”,把握疫情防控中的教育契机,与专业课有机结合,注入立德树人的“精神疫苗”。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作为立德树人主阵地,专业教师更应自觉承担时代责任和教育担当,把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机融合起来。

精心优化线上教学资源

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工程经济》课程主讲教师鲁春辉,利用线上教学资源,采用录屏方式将网络资源进行加工,为自建课程添加教学元素。在授课过程中,根据教学内容与个人喜好合理选择课前自学、直播授课、师生互动、课后答疑等授课方式。为达到良好教学效果,课中通过图片、视频、音频等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和趣味性作业,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并掌握学生学习动态。

创新完善在线教学模式

提升学生学习实效

学院充分拓展在线教学功能,包括签到、作业、测试、投票、讨论、答疑、评价等教学活动,促进师生、生生交流与协作,增强在线教学的实效性。建立多元化学习评价体系,采用线上和线下融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考核评价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通过教学效果的跟踪评价及数据反馈,对课程进行优化设计,提高教学质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