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2020-07-27 14:56: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席晓萌 徐锡权 周立军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高校积极响应,探索以多种途径完成线上教学任务,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山东省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识图教学团队根据相关要求,及时采用了在线教学平台与QQ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关心和了解学生需求,及时调整教学思路,保证线上教学能够高质量开展。

精简平台完善资源

为保证教学质量,教学团队选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的在线教学平台和班级QQ群,学生无需下载新软件,同时也满足了偏远农村、贫困家庭学生的需求。

在平台选定后,平台中的资源建设成为一个重要任务。疫情暴发前建筑识图课程的在线平台资源主要基于现实课程,是以师生面对面交流为基础而展开的,距离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要求有一定距离。因此,教学团队对原有资源进行完善,包括从承揽的众多社会项目中选择合适的项目作为课程项目等。

通过建设与完善,在线平台资源涵盖了课程标准等多个部分,资源贯穿课前、课中、课下,脉络清晰,保证了学生在课前可预习,课中可听、可看、可操作,课后可复习、可交流、可拓展。

项目化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当前职教类教学改革呈现出“教师从知识的提供者转变为技能的促进者”的趋势。此外,“网课”与线下教学相比,最大的劣势在于看“直播”很容易让学生感觉乏味,难以保证教学质量。如何避免让教学活动变成单一的展示活动,避免让教师变成纯粹的“网络主播”是教学团队线上教学过程中一直思索的问题。

结合上述背景、问题以及建筑识图课程的特点,教学团队在授课中采取了“以项目为支撑的模块化教学模式”,将传统的“以教为主”转向更加关注“学习成效”,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落实到线上课堂中,首先教师以住宅项目作为案例,带领学生共同完成其建筑施工图的识读,并在此过程中融入必要知识点的讲解。在传授完知识后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师根据项目任务书的进度和要求给学生布置相应的任务,要求学生“动”起来制作住宅项目的纸质模型,并“举一反三”完成教学楼项目施工图的绘制等。

通过项目化、模块化、启发式的课程设计,一方面避免了线上长时间讲解给学生带来的枯燥感,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识图项目成为制图项目的基础,而制图项目则是对识图能力的巩固和提升,在一步一步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的识图能力等综合能力都会得到提高。

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网络

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不同于一般的微课,更加强调知识的整体性而非碎片化。为了帮助学生建立更加系统的知识网络,教学团队在课堂中引入思维导图。在梳理课堂知识体系脉络、展示课程内容逻辑的时候,思维导图将各级主题的关系清晰地表现出来。思维导图最大特点是强调层级、知识点之间的关系,让学生明确每部分、每节课学习的内容在整个课程学习中的位置和意义,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建立知识网络,强化记忆,将知识内化。

思政融入课堂

自疫情暴发以来,教学团队在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思想和职业道德水平。

在建筑识图这门课程中,所有思政元素的展现均与知识点密切结合,以避免“为了思政而思政”。例如,在讲述总平面图的定义之后,教师给出了一张《周礼·考工记》中的王城规划图,让学生利用刚学习的概念判断该图是否为总平面图。这样做一方面能够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点,另一方面引出中国古典建筑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对于教学团队来说,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任务是挑战也是一次锤炼,它促使教学团队更加了解网络平台,更熟悉新技术和新方法,积累了线上教学经验,也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奠定了实践基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