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产教融合视角下的土建学科建设发展之路
2020-07-27 14:56: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黄开林

日前,江苏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增列审核结果的通知》,常州工学院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增列审核,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至此,常州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四个专业均获得了工程学士学位授予权。

学院一直坚持“立足长三角,融入建筑业,服务城市化,培养卓越应用型人才”的发展定位,在各方政策和经费支持下,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有效整合行业和本地资源,迎来了一个高速建设发展期。土木工程国家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建筑学与土木工程省级重点专业类等各级建设项目齐头并进;常州市建设工程结构与材料性能研究重点实验室、省级土木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级现代建筑技术综合训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多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相继完成建设验收;土建中心实验室在建设过程中根据实践教学、学科发展、行业需求的切实要求,集合相关资源,重点打造特色实验室,建有结构工程、力学与材料、岩土与基础工程、建筑技术、检测技术、信息技术、建筑历史、测绘技术等实验分室,提高了现代建筑与建造技术的科研应用与教学实践水平,为产教融合、服务地方和培养应用型人才打下了良好基础。

作为“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1+X证书)的第一批试点单位,学院申报了BIM(建筑信息模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建设,依托自身的产学研合作基础,与多家行业企业加强BIM实践教学与培训合作,建立了职业技能培训小组,不仅通过集中BIM教学课程进行入门引导,还在创新创业教学环节中结合社会服务让学生参与横向课题的具体工作。例如教师傅睿的《建筑信息技术在项目全过程管控中的应用研究》、教师宋杨的《基于BIM技术的玻璃纤维增强石膏板吊顶安装方法》等校企合作研究课题,组织了数十名学生参与课题,这些学生经过基础培训和项目实践,能够更加顺利地考取BIM职业技能证书,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参与“1+X”证书制度的积极性。

近年来,学院依托中心实验室的规划建设与地方行业企业加强产教融合,通过校企合作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基金、省市级基金和企业横向科研项目,增强了社会服务能力,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又将社会资源整合服务于专业教学、服务于产学研,为培养土建应用型人才探出了自己的学科建设发展之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