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房变奏三部曲
2020-07-28 14:50:5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 仲

盘点我家的寻常生活,在奔小康的路上,许多改善是渐进式的,惟有住房品质的提升是跳跃式的,因此印象特别深刻。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一所大学任教,结婚时的新房就在单位的教工宿舍,那是一座老旧的筒子楼,楼层很高,有近四米,楼道狭窄,幽深昏暗。学校的同事,上班面对面,下班门对门,做饭都在楼道。每层的公共洗漱间,早晨更是一位难求。长期在楼道里做饭,经常吸引附近野猫溜进来“扫荡”一番。一天晚上,各家都在做饭,忽然保险丝熔断,楼内一片漆黑。大伙儿对此习以为常,有人点亮了蜡烛,有人打开了手电筒,几位热心人搬来梯子一阵忙活,光明重现。“我切的肉哪去了?”只听楼道里一位女士大声喊道。大伙都好奇地围上去,原来她放在菜板上的肉,就断电的这一会儿,不翼而飞了。谁会趁黑偷拿别人家的肉啊,大伙儿纷纷议论起来,同时也帮着四下寻找。“这不在箱子旁边嘛。”一位男同事有了发现。“是不是野猫干的啊?”话语间,只见一只黑猫从箱子里窜出,一溜烟地逃出了大门。这件事成为了筒子楼里的笑谈,多年后提起,我们都还记忆犹新。

即使这样的条件,也不是每对新人都能享受到,我是把两位舍友动员走了,才独占了一间房子,也就12平方米。

10年后,我拖家带口搬出筒子楼,住进了学校建的单元房。那也是一座旧楼,我们住在顶层六楼,是个小二居,有55平方米。搬家最高兴的是儿子,这下他有了自己的房间,可以随意堆放玩具,做作业也有了自己的书桌。不过烦恼也不少,下雨后,房顶出现水渍,刚粉刷的墙壁成了一幅抽象画。夏天,整个房间热得像蒸笼,比楼下要高两摄氏度;冬天,整个房间冷得像冰窟,比楼下要低两摄氏度。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冰火两重天”的滋味。有一天早上起床,推开卧室的门,闻到一股煤烟味。原来由于老楼烟道不畅,楼下生炉子的烟顺着我们家的烟道口溜了进来,我赶紧开窗通风,并暗自庆幸睡觉时关上了卧室门。

转眼又一个10年过去,虽然老楼加装了暖气、更换了电路,楼顶用新型材料重做了防水,外墙也进行了粉刷,但和明显改善的衣食行相比,住房还是成为了我们家小康生活的短板。那一阵,我和妻子朝思暮想买房搬家。

此时,我已离开学校换了新的工作单位,恰好新单位旁边一新建小区还有未售楼盘。我和妻子马上去考察,剩余的户型不错,小区有休闲广场,也安装了健身器材,还有活动室专供居民下棋、聊天等。我们没有犹豫,马上贷款买了一套155平方米的大三居,宽敞明亮,特别是大大的客厅更令我满意。购置鱼缸、摆弄花草、习练茶艺,一方天地里氤氲着生活气息。而我也有了自己的书房,读书写作之余,站在窗前就能看到小区摇曳的绿树、缤纷的花朵,有一种置身花园的感觉,养眼养心,说不出的舒坦放松。惟一的缺点就是房间较大,两人离得远了,得大声吆喝才能听见,当然,这也是幸福的烦恼。

入住新家,不仅改善了我家的居住条件,也按下了我家幸福生活的快进键。除了我和妻子逐年增加的工资外,我也在书房不断收获新作,家庭收入年年上“层次”,还贷款自是不在话下。同时,我们紧跟时代前行的步伐,购置新的设备,让小康之家更加智能、环保、舒适。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家的住房品质折射了居住需求到舒适需求的变化,是幸福快乐的三部曲。就是这样一首首欢快的乐章,最终汇聚成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丽凯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