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三扶”扶到贫困户心坎上
2020-07-29 14:33:0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纪洪 陈雪梅 吴丽霞

盛夏时节的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谷岗乡圭峰村,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片片山林郁郁葱葱、一幢幢新房鳞次栉比、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张张脸庞喜笑颜开。两年来,江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江西建职院”)投入资金120多万元,通过扶志、扶智、扶技,挽起裤腿、撸起袖子、挥动锄头,带领干部群众开启了勇创美好未来的新局面。

以毛竹为主要产业的圭峰村距县城50公里,是“十三五”规划扶持贫困村,人均年收入约5000元。全村设四个村小组,共有253户918人,贫困户60户196人。截至目前,所有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扶志:带动村民站起来

扶贫必扶志,消除思想意识的贫困。江西建职院党委书记余克敏送工作队驻村,常常深入村民产业基地,透过米缸餐桌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余克敏说,我们要改变“一代穷、世代穷”的局面,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送致富本领。院长朱繁也多次到圭峰村考察调研,带领师生融入脱贫实践,参与秀美乡村规划编制。

两年来,驻村工作队推行“党员+贫困户”结对模式,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指导村“两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动贫困户立“志”鼓“气”,树立脱贫信心,摆脱精神贫困。

为熟悉情况,驻村工作队走村串户,逐一采集贫困户信息。白天村民上工,他们就利用晚上入户走访,汗水洒满扶贫路,圆满完成了圭峰村2018年江西省脱贫摘帽第三方检查工作,并获得“零反馈、零错退、零漏评”的成绩。

驻村第一书记黄敏为了与村民打成一片,带领队员学习当地方言,摸透村民习俗秉性,对贫困户、低保户的基本情况悉数掌握。对发现的问题,他一项一项记在扶贫日记里,挂在心头上,然后一件一件去解决。村里人都把驻村工作队员当成自己人,大事小事都会找他们拿主意。村主任陈明说:“驻村工作队这样关心村民,让我感觉到苏区干部又回来了。”

村民们清晰地记得,前年冬天,冰天雪地、山陡路滑的圭峰村突遇断电,给山上村民生活带来不便。黄敏第一时间购买蜡烛等物品,借来四把柴刀,与村干部沿路清理竹子、树木等路障,踏着冰雪步行两个小时,终于赶在天黑前将蜡烛送至村民手中,令村民备感温暖,坚定了大家脱贫的决心和意志。

扶智:帮助村民强起来

扶贫必扶智,消除世代传递的贫困。驻村工作队队长饶爱鹏认为,“输血”重要,但“造血”更重要,要利用学校的优势,从文化知识、智慧能力等方面加强对贫困户的帮扶。同时,加强对贫困户儿童的教育培养,不能让这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切实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52岁的村民陈茂龙是因病支出型贫困户。多年来,患有慢性病的儿子医疗费用开支大,常年靠务农和做零工生活的陈茂龙一家生活异常贫困。黄敏获悉后,将陈茂龙定为自己直接挂点的贫困户,帮其发展青蛙养殖产业,并资助他一万元用于前期铺垫。去年,陈茂龙的青蛙养殖产业开局良好,仅此一项年收入就达4万元。其妻曾茶花也积极参与产业技能培训,取得了绿色水稻种植培训证书。“我们还在邻村合伙承包了将近100亩地,用于绿色水稻种植。”陈茂龙噙着泪水幸福地表示,是驻村工作队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通过产业扶贫,让贫困户“有利可获”。目前,圭峰村享受光伏发电扶贫政策的贫困户有49户,每户分红3000元;享受毛竹低改扶贫政策的贫困户有57户,每户获得补助2000元至6000元……此外,一些村组饲养了销路好、价格高的黑毛猪,顺利走进省城,成为各大酒店的抢手货。

通过就业扶贫,让贫困户“有业可从”。圭峰村设置了7个公益性扶贫岗,包括图书管理岗、巡护森林岗、保洁岗等,每月收入300元至1600元,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通过教育扶贫,使贫困户“有书可读”。在政策和资金支持下,8户贫困户子女被列入“雨露计划”,每人可享受资助金3000元、国家一次性政策补助5000元、省内车票和省外车票补助500元和1000元。60户贫困户子女每人每年可享受1000元至2500元教育补助,通过教育切实提高圭峰村贫困人口素质。

扶技:推动村民富起来

扶贫必扶技,消除实践能力的贫困。驻村工作队深深地体会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真正掌握一技之长、发展产业,才能激活“造血”机能。

驱车驶过10余公里山路,来到致富能手陈小英的家。一幢精致的小楼已经建成,家具、电器配备一应齐全。今年刚满50岁的陈小英,身材瘦小却干练自信,连连感谢驻村工作队的付出。她百感交集地倾诉着坎坷过往:在外打工15年,丈夫染上了赌博等恶习,而后两人离婚。儿子突生重病命悬一线,家庭摇摇欲坠。党的脱贫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使她爆发出惊人的力量,重燃起致富的希望。陈小英外出考察参加技能培训班,成立了小英家庭农场,集中放养黑山羊。工作队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现代化媒介手段,帮助她将黑山羊销售到省城乃至广东、内蒙古等地,去年纯收入超过15万元。

陈小英先后荣获江西省三八红旗手、江西好人及多项市县级荣誉称号。在江西建职院产业帮扶专项资金资助下,她大胆尝试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并获成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陈小英致富后,在驻村工作队协助下,不断带动其他贫困户共同发展,去年有6户贫困户因此实现增收。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圭峰村路灯亮化、小学改水改厕和信息化改造、烘烤房建设、入户改造、主干道维修……虽然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但驻村工作队并未放慢脚步。他们坚信,脱贫不脱帮扶,在此基础上继续巩固提高,建立长效机制,圭峰村定能防止返贫现象发生,不让一户贫困群众掉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