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亳州中心:“四聚四抓”促归集贷款结息创新高
2020-07-29 14:38: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薄 薇

今年年初以来,安徽省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亳州中心”)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住房公积金业务两手抓,聚焦主业,主动作为,高效服务,各项业务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其中归集、贷款、结息创历史新高,先后荣获“第十二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

聚焦资金归集抓扩面。亳州中心深入企业、社区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开展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和诉求、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合理确定缴存比例,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1~6月,全市新增缴存单位166家,新增缴存账户16737个,新增缴存金额7034.2万元。

聚焦便民服务抓网办。借力“互联网+”,推行“互联网+住房公积金”,简化程序、精简材料,将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账户合并等业务全部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办理,实现“一网通办、全网办结”,由“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都不跑”,提高工作效率。1~6月,全市网上受理住房公积金业务14.9万件,按时办理14.9万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聚焦政策红利抓释放。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高职工住房购买力,修订《亳州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提高贷款额度,单职工、双职工最高贷款分别达到33万元、43万元。1~6月,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同比增长50.81%。同时,按时向全市17.71万名缴存职工结息1.06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人均得息596元,同比增长11.5%。此外,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延期缴存等政策,1~6月,共为97家企业办理住房公积金缓缴,缓缴职工11625人,缓缴金额达5990.59万元;对住房公积金贷款偿还逾期2236人、237.5万元,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

聚焦资金安全抓防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强对各项业务指标的实时监控,关注资金走向、做好数据分析、及时调整政策,合理控制个贷率,有效防范资金流动性风险。在修订《亳州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的同时,配套出台《亳州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强化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风险防控、资金回收制度保障,有效防范资金风险。截至6月底,全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逾期率为0.04‰,远低于国家规定的1‰的上限标准和同期商业银行个贷不良率。

截至6月底,亳州中心归集住房公积金14.15亿元,同比增长12.94%,占任务目标的64.33%;提取住房公积金9.37亿元,同比增长3.24%,占任务目标的52.06%;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9.51亿元,同比增长50.81%;上缴城市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约1.10亿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