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整治消防通道堵塞须多方发力
2020-07-29 14:59:0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齐振松

消防通道堵塞,存在安全隐患。7月20日,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消防安全,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延安路街道办事处松桃路社区联合办事处城管站,开展堵塞消防通道“打非治违”专项排查整治活动。

随着现代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全面提高,机动车普遍进入居民家庭。然而,由于城市居民生活小区的停车位不足,一些住户常常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并不少见。

毫无疑问,居民生活小区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消防通道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占用堵塞消防通道,不但会影响居民群众自救,而且还会阻碍相关部门开展救援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令人焦虑的是,近年来因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致使消防车、救护车不能及时进入抢险救灾而导致人员伤亡的教训屡见报端。

开展堵塞消防通道“打非治违”专项排查整治活动,笔者为之点赞叫好。同时希望整治堵塞消防通道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一丝不苟地执行。

此外,笔者以为,为全力保障生命通道——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必须多方发力,集全社会力量共同管理。

一方面,城市建设、公安消防等部门要规范设计、建设好居民小区消防通道,严格验收,抓好日常监督工作。同时要督促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管理工作,安排专人每天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坚决不让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堵塞。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小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公共利益,自觉遵守停车秩序。

此外,鼓励群众参与监督,一旦发现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居民可以打电话举报,或拍摄图片发到相关部门。有关部门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进行处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千万不要等到小区发生火灾后,再强行打通消防通道,那样的“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总之,保障消防通道每时每刻畅通无阻必须多方发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