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长沟村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甘肃省兰州市城管委助力永登县长沟村脱贫攻坚侧记
2020-07-30 13:46: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冰河

2013年,甘肃省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兰州市城管委”)按照上级部署,开始对口帮扶永登县七山乡长沟村脱贫攻坚工作。七年来,兰州市城管委接续努力、驰而不息,在地方干部群众紧密配合下,为长沟村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0年兰州市城管委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党组一班人和广大干部职工一道,攻坚克难、真诚帮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长沟村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乡村干部和困难群众的广泛好评。


image002.jpg

兰州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樊勤生带队入村对接帮扶户

长沟村地处干旱山区,距县城53公里,共有376户、1376人。这里曾是极其贫困的山村,山大沟深、干旱少雨,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经过兰州市城管委一年又一年的持续帮扶,长沟村渐渐旧貌换新颜,老百姓收入逐年递增,去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兰州市城管委把长沟村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七年来,共投入资金505.2万元,为长沟村新修公路2.8公里,硬化村社道路5.1公里,捐建高品质太阳能路灯60盏,购置篮球架3副,新建村委会办公楼1座、文化广场1座、卫生室1座,协调引进刺槐2000株,帮助销售大接杏7000公斤。


image004.jpg

兰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平礼入户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

2020年,兰州市城管委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紧扣脱贫攻坚验收方案和时间节点,全面履行好帮扶责任,协助当地政府落实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做到“摘帽不摘责任、脱贫不脱帮扶”,研究建立稳定联系、技术帮扶、产品帮销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目标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兰州市城管委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深入乡村有序推进帮扶工作。

7月16日至17日,兰州市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樊勤生带队,组织帮扶干部45人分两批前往长沟村入户走访,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活动。

image006.jpg

樊勤生与乡、村两委座谈,谋划下一步帮扶工作情况

两天的入户走访中,所有帮扶责任人都真正走进帮扶对象家中,了解帮扶户近期思想与身体状况,关心帮扶户生产生活、家庭劳动力就业等情况。通过实地询问,充分掌握被帮扶群众在义务教育、医疗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尽全力为帮扶对象提供帮助,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生活环境。各帮扶责任人还认真详细地向贫困户宣讲帮扶政策,做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提高贫困户对有关政策的知晓度,让帮扶政策落得精准、落到实处,让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

一位村民表示,兰州市城管委帮助村里修建了公路、改造了住房,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还积极协助乡政府、村委会对农业产业链统一规划,在种植辣椒、农产品增产增收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他说,“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越来越强!”

image008.jpg

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兰州市城管委在帮扶村建立“扶贫励志大讲堂”

“长沟村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樊勤生表示,要锁定“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从细节入手、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踏实推进、不打折扣,坚决完成对长沟村定点帮扶任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