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州:垃圾分类引领校园新时尚
2020-07-30 13:59:5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春明 成广聚 吴镝锋

近日,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教育局主办的“垃圾分类新时尚、绿色环保校园行”活动启动。该市将垃圾分类教育延伸到中小学,使学生在校园内也能学到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广大师生争当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传播者和践行者。

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的晓园中学是这次活动的启动会场。为了使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晓园中学成立了垃圾分类与回收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垃圾分类工作,通过落实领导和工作机构,确保工作组织有力。该机构由校长任组长,由各部门主管、团队干部、卫生老师及年级组组长组成。目前,晓园中学已经建立垃圾分类、资源回收制度。

据晓园中学校长陈红燕介绍,可回收垃圾由各班卫生委员负责收集,由各班交垃圾回收站回收。可回收资源所产生的效益,由各班存入各自的“绿色银行”,作为班会费使用。其他垃圾由学校保洁员负责回收,运至社区垃圾存放点处理。废电池等有害垃圾由团队定期回收,并联系相关环保部门统一处理。厨余垃圾,主要是食物泔水和厨房残渣,由食堂专人负责收集和处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和宣传,师生们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积极从身边小事做起,做好源头减排和垃圾分类,不仅让校园环境越来越美,也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晓园中学将充分利用学校广播站、电子屏、宣传手册、手抄报等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对全校师生和家长进行直观、形象的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全校师生的自觉行为,通过学生的习惯养成进一步影响辐射到各个家庭。

根据“垃圾分类新时尚 绿色环保校园行”总体活动安排,该活动正式启动后,广州市将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一直持续到2021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