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狂风骤雨里 湍流积水中 他们的日日夜夜——记载抗洪救灾中建设人的故事
2020-07-31 09:35:3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进入汛期以来,连日的暴雨导致全国多地暴发洪涝灾害。在抗洪救灾工作中,始终不乏一线建设人的身影。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让我们用照片和文字为您讲述建设人的抗洪故事。

安徽合肥:暴雨中的守望者

“老韩,现在雨下得急,南淝河水位上涨得太快了,正在倒灌黑池坝,琥珀山庄告急,请速来现场关闸!”

7月19日清晨6点,50岁的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排水工韩召强,在逍遥津泵站值了一夜夜班后,还未来得及合眼,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再次绷紧了他的神经。

连接南淝河与黑池坝的闸阀在亳州路桥上游约100米处的南淝河里。因水位急速上涨,闸阀已被完全淹没,只露出半截杆子在水面。

“来,帮我把安全绳系上,这个地方我熟悉。”韩召强喊来在另一处值守的同事梁海,嘱托对方带上安全绳和救生衣。望着心里有底的韩召强,同事们放心了许多。

下水之后,韩召强和梁海依靠脚部的触感,准确地“摸”到了闸阀下方一块1平方米左右的水泥平台。闸阀所在处的河水有三四米深,两人只有同时“挤”在平台上,才能在河水里站稳。

闸阀需要一圈一圈地转动才能关闭。韩召强站在水流的下方,一只手抱住固定在闸阀上的铁杆,另一只手开始在水下寻找闸阀。

雨越下越大,河水不一会就上涨到了韩召强胸膛的位置,可要想转动闸阀一圈,就必须潜下身去一次,很快,河水就漫过了他的脖子、下巴。

为了能站稳脚、使上力,韩召强和梁海脱掉了救生衣;为了避免随水流漂浮而来的杂物撞击到韩召强的头部,梁海就站在水流上方,用身体挡住杂物。站在岸上的同事们与自发前来帮忙的群众在大雨中紧紧拽住拴在护栏上的安全绳。一小时过去、两小时过去......在水中整整浸泡了两个半小时后,韩召强和梁海顺利关闭了由南淝河通往黑池坝的闸门,保障了黑池坝周边琥珀山庄居民区的安全。

在水下关闭闸阀时,韩召强的手和胳膊多处被闸阀上的螺丝钉刮破。“在水里一点感觉都没有,回来换衣服时才发现的。”他说。

韩召强、梁海只是成千上万奔赴抗洪救灾一线建设人的缩影。据不完全统计,在7月19日的暴雨中,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调动了6支百人以上队伍紧急救灾。

全市共有71家企业(项目部)参加抗洪抢险,各建筑业抗洪抢险突击队总计驰援257处抗洪现场,化解急难险情187个。

他们有的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城市内涝地区解决积水问题。

有的自备砂石、麻袋,对堤坝进行紧急加固。

223个抗洪抢险突击队、9286抢险人次、197台挖掘机、608辆运输车、460台排水泵、69.96万个沙袋......这些数字背后,承载着建设人在来势汹汹的暴雨洪水面前的艰辛,也书写着众志成城、一往无前的抗洪精神。

湖北荆州: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进入梅雨季节,湖北多地普降中到暴雨。降雨持续时间长、雨量大,让江河湖库水位不断上涨,也让地处江汉平原、水系丰富的荆州防汛形势严峻。

7月6日,距2020年全国高考开考仅剩下一天的时间,作为荆州高考考点之一的荆州市北门中学操场内积水水位仍然居高不下。

接到校方打来的紧急求援电话后,中建三局荆州城北项目部即刻组织人员携带4台大功率抽水泵,在校园积水严重的操场进行紧急排涝。

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经过半天的苦战,终于在高考前夕完成所有学校内指定排涝抢险工作,使背靠荆安渠的北门中学内水位得以降低,使高考考生能够在无积水的校园内参加考试。

7月7日,高考开考的第一天。连日来的暴雨,致使荆州市北门中学邻近的荆州大道、发展大道多处严重积水,最深处达到了60厘米以上。

中建三局荆州城北项目部提前组织策划,于考试当天组织10余名青年志愿者,冒雨进行荆州市北门中学前的交通疏导,并护送考生进入考场。

项目部的其他管理人员经过了前一日的连续奋战,在7月7日早晨将埋设的过路排水管道接通并安装3台水泵,顺利将荆安渠内的雨水排放到太湖港内,大大缓解了荆安渠的水位压力。

7月8日,2020年全国高考开考的第二天,伴随着结束考试的铃声响起,考生们顺利走出考场。傍晚时分,城市的上空出现了久违的阳光,但到了晚间,市内的沙市五中附近积水水位告急。刚刚进行短暂休息的管理人员们,又携带着2台高压抽水泵匆匆出发了......

今日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的他们,也曾是莘莘学子。无论风急雨骤还是晴空万里,抗洪抢险一刻不停息,建设人时刻在路上。

四川射洪:雨夜深处的背影

射洪市的夜深了,四川光华水电工程有限公司的市政工程人员依然在忙碌着。

暴雨下的城市,没有车水马龙,没有人声鼎沸,只有急促的雨声和工程作业人员踏过地面积水的脚步声。

巡查、值守、排涝,此时此刻,城市的内涝区就是市政工程人员的“战场”。

我们或许不会记清今年汛期下过多少场大雨,但会看到城市积水一次次散去;我们会在雨过天晴后走过干净、熟悉的街道,却不曾得知雨夜深处那些模糊背影的名字。

感恩建设人,祝你们平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