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长沙: 以“五个统一”建设释放“互联网+网签”最大效能
2020-07-31 10:49:3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忠山

房屋网签备案是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为房地产市场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对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等工作意义重大。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房屋网签备案数据的使用效能,持续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湖南省长沙市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署,在提高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

积极推进“互联网+网签”

全力推进“一张网建设”

长沙是房地产长效机制试点城市之一,是全国16个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之一,房地产市场份额占到全省的1/3。2019年,全市六区三县(市)共完成网签面积2381.44万平方米,内六区新建商品房累计网签1699.36万平方米。据介绍,长沙市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系统在提升网签服务效能方面主要实现了3个功能。

一是已建立健全楼盘表数据库,统一楼盘表数据标准规范,楼盘表数据实现了动态实时更新。加强了房屋面积管理工作,为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捷、高效的预(实)测绘成果审核服务。

二是可提供自动核验服务,通过与公安、人社、自然资源等部门联网,实现了购房人购房资格的自动核验。通过对比后台楼盘表信息,实现房源信息的真实性核验,系统能够自动核验房源是否满足上市交易条件。备案事项尽可能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优化网签备案服务。2016年,长沙就开展了网签备案效能提升相关工作,为交易双方提供“即来即办”的优质服务。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升网签备案效能的部署,长沙加快推进“互联网+网签”工作。今年5月18日,长沙已实现商品房合同网签掌上办理,利用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将移动服务端应用到了网签服务中。同步上线了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的电子签章,目前正在进行备案系统优化,网签备案“掌上办理”已经完成了90%,长沙即将实现商品房“网签即备案”的工作目标。

目前,长沙正在全力推进“一张网建设”,以长沙已建成的“工改”平台为依托,推进“多网合一,一网通办”的交易管理平台建设,努力提升网签服务效能。以房屋网签备案系统为基础,包括新建商品房、存量房、维修资金、住房保障、物业服务管理、房屋安全等利用大数据平台,模块化设计,同步开发移动端“长沙住房”APP,建成后将向全省推广使用。

以问题为导向

切实提升房屋网签服务效能

基于已有工作实践,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要以问题为导向,优化顶层设计,统一工作平台和流程,实现房地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抓好“一体化业务、全流程监管、信息化支撑”三大要点,实行个人、企业、中介等终端“多端合一”,实施房屋建、售、租、管、拆业务的“多网合一”,实现人民群众房屋买、卖、租、住的“一网通办”。要提升房屋网签服务效能,在系统建设中应实现五个统一。

统一基础数据。充分发挥好楼盘表作为房地产交易监管及服务的数据基石作用。严格按照国家的统一数据标准进行规范,进一步健全覆盖全行政区域的各类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的楼盘表。根据房屋的建、售、租、管、拆全过程中的状态变化实时更新,全面掌握全市房屋总量、增量、存量等数据及其变化轨迹。

统一业务流程。进一步研究减少业务办理事项和条件,合并审批备案事项,优化业务流程,打通面积管理、楼盘表建立、预售许可、房源核验及购房资格审核、网签备案、交易资金监管、税收征管、维修资金、银行按揭、住房公积金、住房保障、住房租赁、房屋安全管理等业务环节,实现房屋的建、售、租、管、拆业务高效、便捷办理。

统一信息平台。信息平台是网签备案工作实施的骨架,以房屋交易管理系统、房屋租赁管理系统、住房保障系统、维修资金管理系统、房屋安全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决策系统为基础,打通各业务系统连接,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平台,实现业务统一受理、并联办理、实时流转、进度可查、跟踪督办、信息共享、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多项功能,为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完善监测管控约束机制切实便民利民、加强住房保障、建设智慧小区等提供坚实保障。

统一监管体系。通过技术接口,实现信息开放式、包容式对外共享。通过“工改”平台与税务、金融、住房公积金、自然资源、公安、民政、教育、财政、人社、市场监管、统计、法院等部门和单位实现互通互联,通过数据大集合,实现实时监测、闭环监管、共享互用的联合监管体系,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提供真实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形成房地产行业联合监管合力。

统一服务终端。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用业务掌上办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问题,将个人、企业等移动端,统一到掌上住房APP,实现房地产楼盘信息查询、楼盘认购、房源核验、购房资格审核、网签备案、缴税、缴纳维修资金、住房公积金贷款、银行按揭贷款、业务办理进度查询等全流程无纸化、全业务掌上办。同时,通过信息互通共享,为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子女入学、市场主体登记、法院强制执行等业务和水、电、气申报交费等公共服务提供便利,全面满足群众对住房买、租、住、管、服的需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