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济南: 协同配合系统支持数据共享提高房屋网签备案服务质量
2020-07-31 10:50: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田 野

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优化业务流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山东省济南市高度重视该项工作,通过提高房屋交易管理服务效能,向各类房地产市场主体提供规范化、标准化、便捷化服务。

“全链条”一网通办

在存量房网签备案工作方面,济南根据工作实际,已经实现了全城通办,解决了群众及时就近办理的需求。对于困难群众、驻济单位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办理业务等问题,当地还推出了全时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

推行房产交易“一窗办理”。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动与不动产、税务、银行等部门共同讨论确定“一窗办理”业务流程及实施方案,实行全体人员共同培训、共同考核,不同部门相互授权,通过数据共享对接,实现电子数据交互,提高服务效能,简化办理流程。

实现二手房交易“全链条”办理。济南借助政府服务平台开展二手房交易“全链条”业务,办事群众在网上一次性提交3个部门所需要的电子信息,一次身份认证,相关资料一次申请,平台并行分发到各部门,业务链条打破,流程再造,实现办事群众不到场、业务审批不见人。

网签备案延伸至房地产经纪机构、金融机构。为加快存量房网签备案业务的开展,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调研分析房地产经纪机构业务成交现状,正在讨论制定存量房业务网签备案业务中介机构办理的实施方案。目前,已有部分中介业务试点开展,进一步扩展了窗口服务渠道。

在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方面,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税务局于去年联合下发了新建商品房“全链条”一网通办实施意见。申请人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济南站或下载应用“泉城办”手机APP,经过实名认证后申请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对政务共享平台提供的网签备案合同信息、银行贷款信息、房屋测绘等信息进行确认,填报个人家庭及婚姻信息后,完成网上多个业务一次申请。

在此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加强与自然资源、税务、金融机构等部门间的协同合作,正在共同研究“交房即办证”改革试点工作。综合运用“互联网+网签”、网上税务大厅、流动服务车、电子签名、电子证照等设备和技术手段,为提出需求和申请的开发企业及购房群众提供“交房即办证”服务。同时,探索推进存量房网签备案网上办、掌上办。

重视业务安全与数据利用

据介绍,济南市借助数据共享平台,网签系统平台已经实现了与市不动产、市公安局、市社保局、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税务局、省民政厅等部门的数据对接,通过各部门共享的数据实现信息验证,确保业务数据的正确性,减少业务办理过程中数据风险问题。

在数据共享方面,目前济南网签数据已实时与不动产登记部门交互共享,确保房产登记业务顺利开展。同时也与税务部门、银行机构实现电子数据共享,便于房产交易征税及贷款审批的数据校验,极大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是核心,系统支撑和大数据共享利用是保障,建立健全楼盘数据是基础。

例如在建立楼盘表方面,对于新建商品房的网签备案,可以通过房产测绘成果备案(预、实测)建立楼盘表,基于同一楼盘表将销售等其他业务进行关联。目前,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在全力打造智慧系统平台,GIS(地理信息系统)升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一张图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存量房楼盘表,重点是存量数据的整理。鉴于存量房屋权属已经完成不动产登记,为保证各项业务顺利开展,应将交易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等进行关联,补建存量房楼盘表。

此外,各部门的数据完整性需要进一步完善。数据资源还存在不完善的问题,数据共享深度还有一定差距,这是未来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只有数据完善才能实现数据的高效利用,从而真正达到提高服务效能的目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