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京:加强网签备案系统对接推动信息共享和效能提升
2020-07-31 10:50:5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肖 遥

在江苏省南京市,市民个人之间租房只要打开手机,点击“我的南京”APP,或者微信公众号“南京房产微政务”“城市服务”平台,进入房产租赁相关政务服务界面即可进行线上房屋租赁房源发布、网上签约、登记备案。2017年年底以来,南京市民个人之间租房通过手机办理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已达4万余件。

租赁合同网签即时备案是南京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一个缩影。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署,南京市正加快优化改造商品房和存量房网签备案系统。

改造优化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系统

据介绍,目前南京已经完成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即时备案系统开发,该系统已在部分中介公司测试运行,实现了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系统自动核验。此外,商品房网签不见面备案服务系统已开发到位,完成了系统测试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培训,并与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等进行了多次沟通对接。

改造优化后的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系统有三大特色。一是将电子签名(签章)技术引入房产交易合同签订过程,可以实现远程条款协商、电子签名,不需要买卖双方面对面签约,真正做到了不见面就完成合同网签。二是经过实名认证、符合电子签名(签章)相关要求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房产交易电子合同,交易双方申请不动产登记时,可不再提交纸质房屋交易合同,不动产登记机构和税务部门可将房产部门共享的房屋交易合同电子文件作为登记原文件和核税依据。三是买卖双方签约上传合同之后,网签备案系统以大数据、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签章)、区块链等技术为支撑,通过与公安、民政等部门系统联网,自动核验买卖双方的主体资格、房屋能否交易等信息,核验通过后即时备案,实现网签、备案“零时差”。

为了切实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南京在“我的南京”APP上开发了个人之间存量房买卖合同网签功能。此外,个人之间存量房自行交易还可以通过自助服务机实现自助网签功能。同时,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加强与银行合作,开设了54个“房产交易便民服务点”,通过银行网点代理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和登记备案受理、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就近办理相关房产交易业务。

加强系统对接和信息共享

在优化网签备案系统的同时,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也加强与外部沟通,积极推动部门信息共享。为了解决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提升和信息共享遇到的相关问题,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多次召开企业和相关业务部门座谈会。近日,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下,南京市召开了南京地区住房公积金与房屋网签备案信息共享协商会。

为了提高数据信息质量,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还与平台企业合作开展楼盘表融合工作,将局楼盘表与企业楼盘表数据进行融合,利用各自优势数据资源,形成一套覆盖面更广、数据种类更加完善的楼盘表数据,为今后通过楼盘表选房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房产交易合同网签即时备案、实行不见面服务是“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迫切要求。下一步,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将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文件要求,加快推动网签备案相关工作。

据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加强外部协调沟通,与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金融机构、不动产登记机构等部门沟通,推动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动产登记机构等部门和金融机构认可电子合同并完成系统对接。同时,加快推动买卖合同网签即时备案试点,让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更加便民利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