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永不褪色的军人气质
2020-07-31 10:52: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魏 亮

又到八一建军节,我要向所有最可爱的人致敬,这其中也包括我的舅舅。因为,他是一名退伍老兵。

我的外婆育有四女一子。我的舅舅是家中唯一的男孩,且年纪又是最小的,因此特别受外公外婆疼爱。舅舅小时候特别爱读书,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高考落榜了,只得回家务农。

1978年冬,舅舅所在地武装部开始征兵。那时,舅舅还不到19岁,正是血气方刚的年纪,他不顾外公外婆的反对,毅然报了名。舅舅身高在1.8米左右,身强体壮。经过严格的政审、体检等流程后,舅舅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军人。

舅舅回忆说,当时新兵集训不到3个月,就在某个晚上被秘密送上火车。后来,舅舅从所在连召开的战前动员会上得知,他们的部队已经到达广西境内,准备渡过红河、对越作战。

舅舅因为身强体壮,被编入了机枪连。当时,一挺机枪由两名战士负责,一个是主机枪手、负责背机枪和射击,另一个是副机枪手、负责背弹药和上弹夹。舅舅是新兵,之前从未上过战场、打过敌人,所以刚上战场时,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害怕的。但经过几次磨砺之后,他的胆子就大了许多。在后来的战斗中,他因为动作敏捷,总能第一时间抢占有利地形、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经常受到部队领导的夸奖。

舅舅说,有一次,他所在的部队负责攻坚任务。他和战友刚选好射击位置,就听到声响,他们赶紧低头趴下……舅舅突然感觉头顶发热,原来是子弹从他的头顶上穿过,削去了一块头发。当时,舅舅直呼命大,如果头再多露出两厘米,他可能就“光荣”了!

战争结束后,舅舅因为作战英勇,在部队火线入了党,并记三等功一次。

再后来,舅舅转业到地方,先是在公社工作,后来在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他为人正直,办事公道,雷厉风行,骨子里总有那种铁血刚强的军人气质。这种气质,深得村民们的拥护和信任。直到去年,由于年龄原因,舅舅才从岗位上退下来。在此期间,他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基层干部等荣誉称号。

如今,舅舅虽然已经退休了,但还是热心参与村里事务,积极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经常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献计献策。

舅舅有一个女儿,在一家银行工作,他们家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舅舅常常教育我和他的女儿:“现在的好日子来之不易,是无数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时刻听党的话、跟党走,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听了舅舅发自内心的感叹,我也心有所悟:我们要感恩时代,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因为有千千万万个戍边卫国、默默奉献的中国军人,用他们的青春、热血、牺牲、奉献诠释着时代的坚守,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才有了我们现在和谐幸福安稳的日子!

正说话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响起。原来,是舅舅的电话响了,村支书通知他去领退伍军人慰问金。

望着舅舅远去的背影,我的脑海中突然浮现出舅舅燃烧火热的青春、用汗水浇灌橄榄绿、在战场中奋勇杀敌的画面来……

那一刻,我很想对舅舅说:我会像他一样坚定理想信念行走在人生路上,他那永不褪色的军人气质将永远指引我前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