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你守国 我守家
2020-07-31 10:53: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仙云

“你守国、我守家”,绝不是一句浪漫的情话,它蕴含了多少军嫂郑重的承诺,她们用柔弱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正如一位军嫂幽默地说:“本想嫁给军官当个‘官太太’,没想到却成了‘女汉子’。”多少次在新闻报道中看到,当危险来临时,最先出现在灾难现场的总是军人,他们英勇无比,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家国天下情怀的背后,也有年迈的父母需要人照顾、年幼的孩子等待呵护,而迈入婚姻殿堂后进入军营的那一刻,所有家的责任与义务,都统统留给了妻子。那些对月相思、分娩时独自承受巨痛、老人生病时一人守在病床前的,正是这些默默付出的军嫂,是她们“撑起了军营后院的脊梁”。

多年前,朋友曾对我讲过她嫂子的故事。她哥嫂是高中同学,嫂子娴静秀雅,性格柔和,心地善良,从学生时代起就默默地喜欢当班长的哥哥。在哥哥应征入伍前,他们举行了一场简单却让嫂子感到幸福无比的婚礼。很快,哥哥就奔赴前线,当时嫂子有孕在身。

军人的使命和前线通信设备的不便,让他们失联了很长一段时间,嫂子天天渴盼“云中谁寄锦书来”。在进入产房分娩的那一刻,嫂子痛得死去活来。朋友的父亲火急火燎地拿来哥哥从前线写来的信,让她在产房外大声地读给嫂子听:“琳,我在前线一直都惦记你和你肚子里的孩子,算着你也快生了,这个时候战友们都在浴血奋战,有的战友母亲去世了,即便心在滴血还在坚守战场,请原谅我无法陪在你身边……”书信传递着浓浓的爱与力量,就在那一刻,嫂子使出全身力气……一个白白胖胖的男婴出生了。而哥哥见到孩子时,宝宝已经会满地跑着唱儿歌了。

闺密是个军嫂。她曾对我说,嫁给军人,就意味着选择了坚强和担当,缺少陪伴和难以见面,是军婚的硬伤。多年前的那个寒夜,在电话里,她对我说:“我曾经成绩那么好,好不容易考上了公务员,进入公安系统工作,别人都羡慕我,可我的心酸又能说给谁听。本来工作压力就大,还要独自带着两个孩子,他又在部队,宝宝本来就缺少父爱,我这个当妈的,又分身无术,也苦了公公婆婆。每次看到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玩儿,一家人说说笑笑,我心里就……可每次通电话,只要听到他那句‘老婆,辛苦了,真是难为你了,我以后转业了,咱家所有的家务活,我全包了,你把自己还有父母跟孩子,都照顾好啊’,本来一肚子的怨气和委屈,那一刻只化作一句话‘好,你也不要太累,照顾好自己啊’。”

军人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而军嫂则把自己的芳华岁月留给了军人。有人说,军人是这个世界“岁月静好”的负重前行者,而军嫂就是军人家庭安定祥和、国防后方巩固稳定的守护者。

“八一”到了,让我们向军嫂致敬,虽说军营不能把丈夫“还”给你,但你们的默默付出和独自承担、你们的辛劳与坚守,都写进了军功章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