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需将好政策落到实处
2020-07-31 10:56: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 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针对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所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就如何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出了六个方面具体措施。

近年来,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力度一直在加大。在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都是提纲挈领、掷地有声的内容。2018年,国务院成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并设置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组,对优化营商环境作出具体部署;发布《关于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等文件,为各地区、各部门搭建交流互鉴平台。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出台,将优化营商环境上升到法治化的高度,使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的建立有了法治保障。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已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经济体排名前十。《实施意见》的出台,将在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现在宏观层面的政策出台不少,但具体实施细则还须细化,在执行过程中还需要各级政府的督导和配合,让好的政策能够真正落地。”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营商环境总体水平提升较快,但受经济发展水平高低、理念不同等影响,地区之间差异较大。上海、北京等地区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办理施工许可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让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而一些落后地区在政府监管及服务方面依旧存在短板。以建筑业施工过程结算的推行为例,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明确要求推行施工过程结算,但各地推进情况仍差异较大。这也是好政策难落地的表现之一。

经济发展的活力来自于市场主体,市场主体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需要好的政策,更需要将好的政策落到实处。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顶层设计已经完成,更具针对性的地方方案值得期待。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