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中国建设报社举办提升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研讨会
2020-08-03 15:30:13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郝宁宁

微信图片_20200803153241.jpg

7月27日,中国建设报社在北京举办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线上研讨会,郑州、长沙、南京、济南等4个城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经验做法并提出意见建议。中国建设报社社长王胜军、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出席会议,部分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提升网签备案服务效能,既是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的有力支撑,又是推进房地产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今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房屋网签备案信息共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通知》,对各地提升网签备案服务效能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据介绍,“互联网+网签”、网签即时备案、信息数据共享等是各地提升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主要举措。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与市政务办、大数据局合作,相关业务通过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实现“一网通办、一次办成”。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立健全楼盘表数据库,实现了购房资格自动核验,集合不同业务进行模块化设计,开发“长沙住房”App向全省推广。南京改造优化网签备案系统,实现了不见面合同网签、电子合同可作为登记原因文件和核税依据、系统核验自动备案和网签备案“零时差”。济南探索“一窗办理”“全链条”办理,加强部门合作,正在研究“交房即办证”改革试点工作。

4个城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在提升网签备案服务效能过程中,要注重高位推进,强化顶层设计,进一步提高楼盘数据的准确性和数据质量,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促进信息系统对接与共享。要重视信息安全问题,严把业务办理、数据维护和数据共享等环节安全关,提升对电子签名和电子合同的认可度和采信度。

在参会企业负责人看来,提升网签备案服务效能,关键在于建设高质量的楼盘表数据库,做到信息“全、真、及时”,建立多部门信息共享机制。企业还建议整合资源,加快在中央本级建立起统一的楼盘表数据库,并以此作为规范和标准,与各城市楼盘表实现对接。

柴强表示,房屋网签备案是房地产交易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房地产市场监管不可或缺的部分。房屋网签备案和不动产登记是两码事,有本质区别,作用也不相同。房屋网签备案属于房地产交易范畴,是房地产交易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动产登记是在房地产交易合同成立之后的权属记载行为,遵循依当事人申请的原则,特别是预告登记是按照当事人约定申请登记。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该履行好房地产交易管理职责,做好房屋网签备案工作,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供支撑。

王胜军认为,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综合考虑多方面需要作出的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参会城市落实行动快、推进力度大,在便民利民、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防范风险、规范行为、监测市场等方面的作用和效果初步显现。中国建设报社将继续保持高度关注,加强经验做法宣传,搭建交流探讨平台,促进难点痛点破解,助力这项重要部署落地见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