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王中和:抓住数字化转型新机遇谱写行业发展新篇章
2020-08-03 22:09:54来源:中国建设报

图片.png

王中和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秘书长

改革开放40余年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领导下,我国的工程造价事业取得了很大成绩。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蓬勃发展,孵化和培育出一批懂技术、善管理、有情怀的专业人士,在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提高项目投资效益、化解建设领域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国家编制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了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决策。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改变了许多传统行业的形态,打造了更加广阔的产业数字化空间,有力地推动了建筑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同时,工程造价也迎来了新的时代内涵和发展空间,为行业转型升级带来了崭新的机遇。工程造价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工程造价,工程价格的确定与控制、项目价值的提升、行业的监管都是以数据为核心,大数据已经成为驱动工程造价行业向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路径。

工程造价数字化转型帷幕已经拉开,工程造价管理改革已经明确了“信息化创新”的方向,传统造价管理模式正逐步转变为以数字化为主的新模式。工程造价咨询企业也在不断优化和创新生产方式,在数字化应用方面积累了实践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行业正在构建一个技术水平更高、管理能力更强、服务水平更优的健康生态,以实现项目综合价值最大化。在改革进程中,我们会遇到困难和挑战,会经历一个不断迭代的过程,需要不断适应、积极探索,取得长足发展。

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机遇,不断改革创新,抢占发展的制高点,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希望通过《数字造价管理2020》的发布,大家能够思想碰撞,在推进工程造价领域数字化应用方面出谋划策、取得共识,谱写工程造价行业发展新篇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