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党建引领聚合力 “四式”工作齐发力——北京苏州桥西社区创新垃圾分类管理侧记
2020-08-04 16:42:0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胡春明

“现在,小区居民基本都会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了,还需要指导的主要是一些新来的住户和租户。”在北京市海淀区海淀街道苏州桥西社区,身穿蓝色志愿者背心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李大姐自豪地说,“现在比前段时间轻松多了。”即便这样,志愿者每天仍然坚持14个小时现场值守指导。

多年来,苏州桥西社区以“创建绿色生态文化科技和谐宜居的精品社区”为目标,把垃圾分类作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实施“引领式、分层式、融合式、项目式”“四式”工作法,逐渐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自治先行、专业带动、共同参与的垃圾分类管理创新之路。

“引领式”站位 “分层式”发力

“垃圾分类,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海淀区第十二至十六届人大代表以及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委员,苏州桥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春燕认为,“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发挥每个党员的带头作用,才能真正让每户居民了解、学会、实践垃圾分类。”

在这种理念的引导下,苏州桥西社区抓住社区党组织这个“牛鼻子”,通过“引领式”站位,完善组织建设,加强顶层谋划。党委发挥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平台作用,成立了由社区党委、物业服务公司、辖区单位代表、居民代表组成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两委”班子会、领导小组会、党员大会、楼门组长会等,发挥组织优势助推垃圾分类有效开展。同时,通过这些会议广泛征集民意,制订了符合本小区实际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和各项具体措施。

有“战略”还要有“战术”。在党建引领下,该社区注重“分层式”发力,抓住关键少数,众志成城求长效。首先是发动党员当先锋。社区党委发出“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的号召和“三带头”要求,要求全体党员带头签订承诺书、带头实现家庭源头分类、带头加入志愿者队伍。其次是发动骨干先训。针对社区“四个群体”即“两委”班子、社工、党员志愿者、楼门组长,开展全覆盖培训,提高他们的理念认知、分类知识、实际操作水平。最后是发动更多居民先行。由党员、楼门组长、居民骨干和物业服务人员组成志愿者队伍,通过党员站在前列、骨干紧随其后以及包干结对邻居、包干提醒租户、包干负责楼层、包干指导楼组等方式,坚持分类初期蹲点,示范引导和督促源头分类。

“在党员的带领下,我们力求全体居民都能自觉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曾获得“北京垃圾分类达人”称号的李春燕还琢磨出不少点子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譬如,在夜间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不在场的情况下,她会将监控拍摄到的不规范投放的居民影像模糊处理后,发送到该居民所在的楼栋微信群里。这样,不按要求投放的居民自己就“心里有数”了,经提醒后,该居民一般就不会再有不规范行为了。

“融合式”宣传凝聚广泛共识

在苏州桥西社区大门入口处不远,有一个小型的广场。虽然夏天炎热,还是有一些老人在这里聊天,也有孩童在这里打闹、玩耍。“这个小广场是居民的一个活动中心,到现在我们已经在这里举办了三届社区春晚。”李春燕说:“垃圾分类开展以来,我们也经常在这里开展一些宣传、培训以及生活垃圾分类的游戏活动。”这仅仅是苏州桥西社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的一角。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首先要让居民树立“垃圾必须进行分类”的意识。为凝聚共识,苏州桥西社区推行“融合式”宣传,多管齐下,转变居民观念。

苏州桥西社区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放在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的重要位置,号召党员先行。社区党委通过召开北京市相关条例学习会、参观生活垃圾分类工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问答等主题党日活动,率先在党员群体中树立起“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理念。

苏州桥西社区还积极引入社会力量,调动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性。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开设环保实践课堂,通过“垃圾分类十讲”、“家庭减法生活”、“挑战环保达人”、“你分我收”亲子游戏、“一平方米花园”、酵素制作等生动有趣的活动,寓教于乐,在轻松的环境中指导居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为强化宣传效果,苏州桥西社区加强典型宣传。为每户居民建立家庭“绿色日志”,实时统计相关数据;每周设置生活垃圾分类“红黑榜”,发动志愿者“破袋寻源”上门提示告知;每月召开“减量生活”居民评议会进行自评互评,根据评议结果开展奖励或提醒,不断增强居民分类自觉性。

“项目式”创新以点带面稳推进

生活垃圾分类的动员宣传不仅仅是挂在墙上的一个个标语。苏州桥西社区还实施“项目式”创新,以点带面稳推进,实现社区绿色生态微循环。

党员就是“排头兵”。苏州桥西社区结合党组织、党员“双报到”认领公益项目,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公益”行动。如,垃圾箱房“一小时值班”、“一平方米花园”包干、酵素制作指导员、“为老送菜”服务员、星级楼组创建员等,通过带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与展现先锋模范形象“双向贯通”,让党员作用像滚雪球一样逐步扩大,社区居民从白发到白领,从自住到租住,从离退休党员到在职党员、驻区单位党员,纷纷“走了出来、用了起来、作用发挥了出来”。

在苏州桥西社区,如果谁家中需要一些不常用的工具,不用去买,一般情况下都能在社区的共享工具箱内找到并免费使用。原来,该社区发出了“创建共享家园”动员令,开展“垃圾分类+共享生活”,号召居民把家中闲置的物品捐出来,开展“你家的草,就是我家的宝”共享工具活动。居民们纷纷把家中闲置的梯子、轮椅、工具等捐出,在此基础上,社区党委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购买了部分居民家中没有的工具,供大家共享使用。通过共享生活用品,实现了另一种意义上的“变废为宝”。简单的共享行为在实现小区内生活垃圾减量的同时,还加深了邻里间的互助友爱。

花草盎然是苏州桥西社区让人赏心悦目的地方。其实,这些花草的肥料都是“垃圾”提供的。社区党委自号召居民开展“垃圾分类+美丽家园建设”行动以来,引入生物技术处理厨余垃圾,使用酵素灌溉改造土壤,将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后的土制作成花肥,居民们自发拿出自家不用的塑料桶做花盆,在小区步道内种花种菜,既减少了污染,还绿化了环境。

垃圾分类居民知晓率100%、参与率100%,垃圾纯净度达到100%。目前,苏州桥西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3个100%”已经由目标变成了现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