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管直播遛大狗?长城哈弗恶俗营销当休矣
2020-08-04 16:53:2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周丽

8月3日晚间,一场名为“城管来了”的直播亮相直播平台。乍一看标题,观众都会以为是一场有关于城管从业人员的直播。更博眼球的是,“城管直播遛大狗”赫然出现在直播宣传海报上。难道城管要在直播中遛狗?

然而进入直播平台后发现,此直播全程跟城管毫无关系,更没有城管遛大狗。

那“城管来了”“城管直播遛大狗”又是从何而来?仔细看发现宣传海报大标题“城管来了”下有一行小字体写着“长城高管与用户面对面”,原来“城管”指的是“长城高管”。“遛大狗”又是何意?进入直播间才发现大狗指的是长城旗下车型哈弗大狗。

此次直播后,众多城管队员联系到《中国建设报》气愤地表示,作为政府设立的职能部门,“城管”岂容如此被遛?为博取眼球不惜碰瓷“城管”,如此哗众取宠,不仅涉嫌偷换概念、虚假营销,更损害城管部门的名誉和形象,损害社会公序良俗,也让城管队员受到了侮辱。

众所周知,“城管”全称是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机构中负责城市管理执法的部门。负责贯彻实施国家及本市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章,治理和维护城市管理秩序等。

城管队伍是城市的守护者,他们不图名利,甘愿奉献,他们没有舞台,甘当配角。他们在抗击疫情、抗洪救灾等突发事件中都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人民美好生活守护者,岂能如此被亵渎?是时候该管管了!

这也再次把广告监管问题推上制高点,但其实在监管方面并非无法可依。

《广告法》明确指出,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广告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内容。

《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中明确规定,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中所发布的信息不得包含以下内容:侮辱、诽谤、恐吓、涉及他人隐私等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其他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此外,网络直播不得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应当遵纪守法,不得损害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名誉和形象。

要解决低俗营销这一顽疾,除了用法律进行规范,企业自律才是最关键因素。

企业需要广告,广告需要创意,但广告创意不能没有底线。在互联网时代,流量对应着一部分销量。正因如此,这种低俗广告创意才会屡禁不止。这种营销方式或许可以快速吸引消费者,殊不知,低俗的炒作虽然可以得到公众关注,却也丢掉了公众的好感度。被眼前利益迷惑了双眼,通过低俗手段博得大众眼球绝非是品牌成功的体现,恰恰是忽视品牌文化建设的表现,品牌定位趋于低俗会导致品牌形象一落千丈,品牌价值大打折扣。企业如果迷信于低俗营销,长此以往,拉低的是品牌调性,污损的是企业形象。一旦操作失误,往往会招致舆论的极大反弹,轻则企业形象受损,遭人反感唾弃;重则逾越法律红线,受到处罚。

总之,不管是无知所为,还是别有用心,城管不能成为商业营销炒作的噱头,如此碰瓷的低俗营销,是时候该停了!




网友评论
 Top